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晒步”成风,想炫耀还是为健康?盲目比拼伤害大

2015年07月31日08:22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晒步”成风,想炫耀还是为健康?盲目比拼伤害大

制图/王斌

  “今晚跑了10.38公里,用时1小时58分,在朋友圈里的排名快垫底了。”

  “17882步,21300步……继续加油,明天冲刺3万步,我想冲第一。”

  如今的微信朋友圈什么最火?晒步数!晒娃、晒美食等已经out了,每天佩戴运动手环,然后在朋友圈来个运动步数大比拼成为长沙不少年轻人的“最时髦活动”,如果哪天在这个排行榜上力压众人,可能会成为他(她)当天最值得炫耀的事。

  晒步数源于微信中的“微信运动”功能,只要关注“微信运动”公众号,微信每天会记录下你所走的步数,然后就可以在朋友圈的排行榜上跟朋友们一比高低了。但专家指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运动也要量力而行,如果仅仅为了占据排行榜头名就疯狂运动,可能会带来不小的健康隐患。

  市民体验

  有作用,晒步数可以督促自己运动

  通过晒步数这一方式,有不少市民找到了一种督促自己运动的方式。以前常常在月湖公园等地夜跑的网友小晓说,以前自己一个人跑步的时候,常会因为懒惰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自从加入晒步数的比拼后,她每天都会不由自主去关注其他人的运动量,以此作为自己坚持运动的动力,“不一定非要占据排行榜前列,只希望一直有这么多人在陪着你运动。”

  而为了让自己能美丽度夏,27岁的岳阳女孩戴小姐从今年6月开始加入运动健身的行列。“平时我经常会在朋友圈晒一下步数和公里数,有很多朋友都在下面留言点赞,看到这些觉得心里特爽,也更有坚持运动的动力了。”戴小姐说。坚持运动近两个月以来,戴小姐已累计运动了30万余步。前不久,她报名参加了长沙马拉松比赛,最近每天晚上至少坚持跑步5公里以上。“因为坚持运动,我的身体越来越健康,现在每天只要不运动,心里就难受得发慌,哪怕是身体有点不适,我都要去小区走上几圈。”

  年过6旬的市民吴先生是名退休教师,以前,他几乎每天都会在岳麓山或高校的运动场上进行锻炼。今年以来,懈怠了运动的他突然发现,自己明显发福了,体重已经直达170斤。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圈中知道了微信运动排名,他感觉自己一下子找到了新的运动目标。

  “排行榜上的人都在看着呢,别人在微信中点几个赞就能让自己多跑几个圈。”吴先生坦言,以前跑步锻炼,大多需要跟一群“跑友”互相鼓励监督才能坚持,但有了这个晒步数的排行榜后,他即便一个人,也会义无反顾地出去跑或走上一段时间,每天睡觉前更是一定要晒出完成走路任务的截图后才能安心入睡。

  而最令吴先生高兴的是,通过坚持运动,他的体重目前已经降到了135斤。学会了用运动手环、智能手机等“新玩意”监测自己每天的走路步数、消耗的卡路里等,“大家都说我越活越年轻。”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