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在线课堂,给创新创业教育“通电”?【3】

2015年07月06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在线课堂,给创新创业教育“通电”?

  在线课堂可以取代线下传统课堂吗?

  在学堂在线创业课程的指导下,徐妍的创意家居店正式进入筹备阶段了,当她创建了微信公众账号用以积累人气的时候,问题来了:仅靠亲朋好友的转发,粉丝数量增长过于缓慢,精心设计的原创内容传播范围也十分有限。“我特别希望能得到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为我们这些创业‘菜鸟’分析症结所在。”徐妍说道。

  显然,一对一式的答疑解惑对以大规模授课为特征的在线教育来说,是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

  而在黄敬宝看来,要想鼓励大学生创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创业意愿的问题。传统课堂面对面式地互动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进而激发他们创业的冲动,而在虚拟在线课堂中,学生仍然停留在知识的灌输层面,缺乏必要的实践,因而无法真实体验到创业教育的乐趣。黄敬宝认为,正规的课堂教育必不可少。

  路军认为,课堂效果的评估也是在线教育最大难点。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包括实战演练、课外辅导、小测验在内的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测试与评估。但在线教育显然难以做到这一些。路军向记者表示,创业教育的效果评估整体上存在争议,而采用线上教育的形式又增加了评估的难度。目前多是标准化、理论化的模式,无法满足创业教育讲究实操的要求。

  而与课堂效果密切相关的是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缺少了外部监督的学员们还能坚持完成在线课程吗?相关数据表明,学堂在线的平均课程完成率仅为7%,高注册率和低课程完成率之间的反差意味着绝大多数学员都没有系统地完成课程学习,在线创业课程的实际教学效果仍然需要时间的检验。

  “虽然国内在线创业教育开展时间不长,目前还面临许多问题,但它仍可以作为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路军对在线创业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实习生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