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聚焦:在线课堂,给创新创业教育“通电”?【2】

2015年07月06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在线课堂,给创新创业教育“通电”?

  

  线下课堂:师资不足是短板

  与徐妍、王可凡通过线上课堂获取创业知识不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管学院2012级学生张曦,正步履匆匆地赶着去上创业基础课。这是她这学期的指定选修课程之一,也是她最喜欢的一门课。

  “我家的帽子质量最好,70元一顶你全收了吧。”

  “65元我收购3顶,我还要比比下一家的出价。”

  生产商和采购商在为帽子的进价互不相让,这个讨价还价的场面正是张曦这一堂创业课实战演练的内容。全班同学分成4个组,其中3组扮演生产商,另一组扮演供货商、采购商、银行等多个角色。

  日历墙上的“七天”时间代表一个市场周期,扮演帽子生产商角色的团队要马不停蹄地完成银行贷款、下订单、收购原材料、生产销售帽子、结算等一系列流程;而银行的利率、采购方每轮的采购总量,还有厂房的租金、管理费都需要生产商精打细算。每组生产商最终形成的财务报表将反映出本组成员们的市场头脑和经营智慧。

  自我标榜为文艺女青年的张曦曾经认为创业是离自己很远的事,并且想当然地认为创业课程都是一些枯燥的理论讲授。“可当我真正接触到创业课堂才发现可带劲儿了,刚开始做游戏的时候我总想着把竞争对手搞垮,结果往往两败俱伤,老师就会说为什么你们不换种思维,把生产商联合起来共同对抗采购商呢?正是在游戏中我学会了合作意识和规则意识,也对创业产生了兴趣。”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这堂创业课是当下创业教育重视互动交流的一个缩影。尽管课堂形式内容各异,但角色模拟、团队游戏等课堂教学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课堂参与的兴趣与热情。

  2012年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各高校要把创业教育教学纳入学校改革发展规划,应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虽然很多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开设了创业课,但都面临着同一个问题——师资不足。

  作为国内首批KAB创业教育试点院校的中国政治青年学院,目前就面临着师资的短缺。KAB创业教育培训师、长期讲授创业类课程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黄敬宝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只有6名具有专业背景的授课教师,因而全校选修课开设数量十分有限,无法完全满足同学们对创业知识的渴求。粗略估算,目前中青院仅有10%左右的在校学生接触过创业课程。

  师资不足同样反映在师资类型的单一上。除了专业老师外,不少学校会外聘一些企业家定期为学生讲课,而中国政法大学创业服务中心主任解廷民认为,创业的过程中需要与工商、税务、银行等多个部门打交道,因而这些部门的负责人未来也应该扩充到创业教育的队伍中来,主要是从政策和流程上给予学生指导。

  而在路军看来,让最优秀的创业师资课程通过网络视频得以复制、共享是解决合格师资短缺的好办法。在线教育课堂不受场地、学生数量的限制,可以使师资利用最大化,让更多的大学生享受到的优质的创业教育资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