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师生关系频频爆出不和谐“音符” 冲突如何根除?

2015年05月04日07: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师生关系频频爆出不和谐“音符” 冲突如何根除?

  日前,河南省潢川县某中学发生一起教师与学生肢体冲突事件,课堂上一名男教师与女学生大打出手的视频被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更应注意的是,近些天来,师生冲突的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比如幼儿园老师针扎幼童、学生十年后回校打教师“复仇”等。

  本应属于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为何近来频频爆出不和谐的“音符”?面对冲突,我们又该如何解决?

  和谐仍是主旋律

  “小学时,确实亲眼看见了师生发生肢体冲突。”现就读于北京某高校的李晓回忆说,“但从小学到大学,类似这样的老师也就遇过一次,绝大多数老师和学生相处还是较为融洽。”

  “这种事情真的很少,在我的小学、中学阶段一次都没有看见过。”山西省太原市某高校的大一学生杨立风说,“在学校,老师会经常批评、教育淘气的学生,有时候学生也会‘顶嘴’,但肢体冲突真的非常少见。”

  杨立风的说法得到了多位教育专家的证实。中国教科院副院长曾天山认为,校园内的师生矛盾具有普遍性,而师生间的暴力行为则具有偶发性,和谐仍是当下师生关系的主旋律。

  曾天山告诉记者,对于师生冲突,根据其所造成的伤害严重程度具体分为低度冲突、中度冲突和高度冲突。“其中不发生直接肢体接触,不造成明显伤害的低度冲突较为常见,比如师生间言语上的争吵。而近期发生的几起冲突事件造成了明显的身体伤害,达到了中、高度冲突层次,虽属于小概率事件,但应引起高度重视”。

  河北省邯郸广平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冷继英坦言,这类现象属于个案,从全国范围看来,教师以及学生的数量非常庞大,但师生暴力冲突事件屈指可数。

  冲突的祸根在哪?

  “在家庭教育中没有养成谦让、包容和尊重品德是师生冲突的重要原因。”曾天山说,“目前我国存在师生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特殊现象。在家中同为被谦让的对象,心理素质较差,不懂得处理矛盾冲突的办法。因此,这一方面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包容学生的耐性,另一方面,学生对老师的批评教育也没有容忍度、不尊重教师。”

  “现今社会节奏加快,师生间的沟通更多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简单化渠道实现,使得学生、教师、家长以及学校各方间形成了较为明显的隔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说,“除此之外,学校制度和文化建设也是导致师生冲突的因素之一。学校对教师提出统一僵化的教学要求,导致教师对学生提出同样僵化的课业要求,加上班级人数过多,使得教师不能因材施教,进而导致师生双方缺乏理解。”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教授认为,当今学校仍由应试教育模式主导,在应试评价体系的压力下,教师往往抱有“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恰恰与青少年学生的叛逆心理相碰撞,就容易引发矛盾和冲突。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