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中国际课程班门槛低上起来很轻松?是高考退路?【2】

2015年04月23日07:4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中国际课程班门槛低上起来很轻松?是高考退路?

  误区2 国际班学得轻松?

  纠正:不仅要写作文做实验,考试也很多

  “不少家长以为上国际班比上普高轻松,把国际课程当做高考的一个退路,这也是一个很大误区!”胡虹洋副校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南外今年高三的国际部牛娃们竟也纷纷倒起了苦水。

  “实际上,国际部的学习绝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轻松的。我觉得自己能够申请到满意的大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在三年内一直不曾放松自己的课内学习。”潘悦嘉说,国际部的成绩单能真实地反映学生在校的一贯表现。“在总评中,考试成绩只占40%,而剩下的60%则是平日的学习积极性,上课参与度,作业完成以及随堂测验的体现。所以想要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不仅考试成绩得足够优秀,平时每一天的学习也绝不能疏忽。”

  来自南外剑桥班的吕玮琪已经被英国剑桥大学等名校录取,她的全球统考成绩非常好,平时成绩也是全A。“很多人觉得国际班没什么作业,课后也比较松散,所以玩一玩也能混一个不错的大学。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当同时需要准备多项考试、写文书、找课题做实验、面试等等一系列事情的时候,自己必须学会巧妙而合理地安排时间以保证能及时完成所有任务。我就曾经在大考之前,为了巩固所有的知识点,刷完了十年的数学卷子。”

  “社会上会有一些误区,感觉读国际班比较轻松,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胡校长分析说,国际课程并不好学,不是轻松就能过关的。以南外国际部为例,三个国际课程都是要完整读三年的,不能随意中断和请假。学生平时的学习就非常重要,因此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时间分配的科学性就非常关键。

  误区3 国际课程五花八门随便选?

  纠正:可不能随便,不同课程侧重点大不同

  IB课程、A-Level课程;中美班、中加班、中英班……目前琳琅满目的国际课程让不少考生和家长看花了眼。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班基本上都引进了比较完整和规范的国际课程,不过每一种课程的侧重点存在差异。

  南外剑桥班的王亦功已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3所大学录取,他介绍说:“A-Level课程项目是剑桥大学的一项国际高中课程。我们中心聘请外教,几乎全英文上课,对于初来乍到的同学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挑战性带来的收获也是很大的。我很快就习惯了这种全英文上课的模式,并且发现外教们的课堂会更有意思,他们更喜欢发问,让我们参与到课堂中去,这样更能激发我学习的兴趣。我们学校的外教来自世界各地,所以上课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各国不同的异域文化。”

  来自中加国际高中的侯力嘉已经被多伦多大学等大学录取,她申请的专业都是和计算机有关。“中加班的课程设置十分灵活。为了帮助刚刚进入全英文教学环境的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学校开展了中方辅助课,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此外,毕业计划课应该是最有特色的一项。每周两到三节的计划课,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计划自己的日常开支,如何健康饮食,运动,以及一系列其他非常实用的内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