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小众走向大众,高投入成障碍 你会投钱让娃学冰球吗

2015年04月23日07: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小众走向大众,高投入成障碍 你会投钱让娃学冰球吗

  2014~2015年“八喜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4月19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了闭幕式。历时6个月,5个组别96支队伍的近2000名青少年冰球爱好者参与本届联赛,再次创造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的历届规模之最。不过,记者在闭幕式现场通过采访多位小选手的家长也了解到,尽管近几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速度很快,但青少年参与冰球运动所需的高昂投入,仍然是当前冰球运动普及的最大障碍,让冰球摘掉“贵族运动”的标签,无疑是冰球运动在中国普及的关键。

  4月19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地下报告厅热闹非凡,成群结队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在这里相聚,庆祝他们刚刚完成了一个赛季的比赛。虽然各队取得的成绩不同,但看得出来,每个人都在享受节日般的欢乐。

  热闹的景象让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女子冰球队老将孙锐感慨万分。近30年来,冰球专业队在国内日渐萎缩,原本在中国北方十分普及的冰球运动逐渐成了冷门项目,作为冰球专业运动员,孙锐和队友多年孤独奋战,看到北京有那么多青少年在打冰球,感到“一下子看到了中国冰球的希望。我们终于不再孤单了!”

  的确,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快速发展成为近几年中国冬季运动的一大亮点。短短几年时间里就诞生了近百支青少年冰球队,让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也多了一项拿得出手的资本。

  不过,北京的近百支青少年冰球队、2000名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在国内却是一个特例,在国内其他地区,包括冬季运动开展最为广泛的东北地区,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基础还是十分薄弱。

  “确实是贵族运动,”在2014~2015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闭幕式现场,冰球小选手的家长刘女士向记者表示。刘女士的儿子今年6岁半,打冰球已近两年时间,“孩子打冰球之后的收获是显而易见的,包括身体素质的增强,意志力的提高等,孩子身上的这些积极变化,是我们一直支持他打冰球的最主要原因。”刘女士表示,“此外,冰球是室内项目,可以让孩子免于接触北京室外的雾霾空气,而且非常安全,孩子从来没有受过伤。这些是我们坚持让孩子打冰球的次要原因。”

  “但打冰球真的很贵。”刘女士感叹,在孩子所有参加的各类课外培训班里,冰球的花费是最高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