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从小众走向大众,高投入成障碍 你会投钱让娃学冰球吗【2】

2015年04月23日07: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小众走向大众,高投入成障碍 你会投钱让娃学冰球吗

  “一次培训课最便宜也要300元,一周两到三次课,一个月差不多就要3000元。”刘女士介绍说,“我的孩子一周上两三次课算是少的,有些孩子一周要上四五次课。课时费是孩子打冰球的最大花费,孩子还要买装备,他现在身上的这套装备是四五千块钱,也是比较便宜的了。随着孩子的长大,装备还需要更换。还有,参加比赛的花费也不菲,比如参加联赛的费用也要几千块钱,利用假期去外地参加交流比赛,一年也得花掉一万多块钱。”

  算下来,刘女士每年为孩子打冰球的花费是四五万元,这比孩子参加的其他所有课外培训班的总和还多,“孩子参加的其他培训班,比如钢琴、英语等,单次课都在200元以下,参加的其他体育项目培训,比如足球、游泳等,单次课只要50元左右。打冰球的花费明显高。”

  刘女士还算是花得少的。黄先生向记者介绍,他7岁的儿子每年打冰球的花费是十多万元,“孩子一周上四至五次培训课,仅课时费每个月就要五六千元。”加上黄先生的儿子赴外地和国外参加交流比赛的机会更多一些,每年花在比赛上的开销也要五六万元。

  据黄先生介绍,他认识的几个冰球少年的家长,每年的花费比他还高。大体说来,在北京,一个冰球少年每年的花费在四五万元是比较常见的,“孩子每周至少应该上两次培训课,如果减少到一周一次课,虽然花费会降下来,但孩子打球的兴趣和锻炼的效果都会大打折扣。”黄先生向记者表示。

  北京市冰球协会秘书长刘戈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最早是以明星大腕等有钱人的子女为主,但近几年,中产和白领阶层的子女已经逐渐成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主体。中产和白领阶层虽然比较富有,但也不是丝毫不在意花钱。

  记者采访的几名冰球少年的家长都表示,希望孩子打冰球的花费降下来。

  昂贵的花费也阻止了更多的家庭为孩子选择冰球运动,刘女士表示,“曾有同事向我询问孩子打冰球的事,但一听说孩子打冰球一年要花掉五六万元,立刻就打消了念头。”

  那么,中国的家长可以花更少的钱让孩子参与冰球运动吗?

  北京浩泰冰球俱乐部董事长张远告诉记者,“完全有可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