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司机与母子的"温暖约定" 每天早晨搀脑瘫儿子上车

2015年04月21日10:17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机与母子的"温暖约定" 每天早晨搀脑瘫儿子上车

漫画 陈骁

  在昨天之前,我不认识康师傅,朋友的一个电话,让我知道了一个故事,关于一位脑瘫患儿和36路公交车司机的故事。

  康师傅,全名康福海,50岁,地道的杭州男人。开了20多年公交车的他,从去年7月开始,成了36路的一位司机。从此,他和吴大姐母子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至今不知道彼此的姓名。

  初见:古荡公交站上温暖的一扶

  去年7月的一个工作日,早上7点20分,康师傅第一次在古荡公交站遇到了吴大姐和她的儿子汤剑波。

  “那天,我和平时一样,把公交车靠进站台,因为站台前面站着一位乘客,所以公交车虽然停靠得比较规范,但离站台还是有点距离。”说起吴大姐母子第一次坐上自己车的情景,康师傅有点小懊悔,“我不知道他们是这样的情况,本来可以停得离站台更近一些。”根据康师傅的描述,当时车辆和站台的距离,对于一位普通乘客,甚至是老年乘客,上车都不会很吃力。

  在站台上等车的吴大姐和儿子见车远远驶近,早早地就站起来了,然后慢慢地往前车门挪。当康师傅以为没人要上车,差点要关车门的时候,吴大姐和儿子出现了。

  36路公交车前门有两级台阶。“她帮助儿子先一只脚踏上第一级台阶,然后另一只脚再慢慢地抬上来。”康师傅说,整个过程,吴大姐都站在儿子身后,用双手托着儿子的屁股,想帮儿子使点劲。

  看到这里,康师傅坐不住了,手刹一拉,走到前门,两只手抱住吴大姐儿子的腰部,一使劲把他提了起来。等母子找到座位坐稳之后,36路车才起步。

  康师傅边开车边问了句:“你们到哪里下车?”“翠苑一区东。”吴大姐小声回答。

  36路即将停靠翠苑一区东公交站,在公交车停稳前,康师傅还特意叮嘱了一句“等一下,等停稳了,我帮你”。然后他又帮吴大姐把儿子扶下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