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就学一样难 为娃娃,英国也有孟母三迁(图)

2015年04月18日08: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就学一样难 为娃娃,英国也有孟母三迁(图)

英国就学一样难。(资料图片)

  英国地方教育部门近日透露,今年全国新入学儿童人数激增,大约五分之一地区将面临适龄儿童人数多于学校招生数的艰难局面。不少孩子恐怕难以进入离家近的小学,想进入名校更是难上加难。为让孩子进入心仪的小学,英国家长们或急购学区房,或就近租房,甚至有人不惜弄虚作假。

  多国都有抢学区房现象

  王希怡:这则新闻说明只要教育资源存在地区差异,学区房就会应运而生。人都有择善而居的本能,中国人多年来一直颂扬孟母三迁的精神,外国人中为孩子能上好学校而拼了的家长也大有人在。

  蒋林:确实,好学校学位紧张、学区房房价高涨、“孟母三迁”,这些现象很多国家都有。我去年去澳大利亚考察中学教育,也发现同样的现象: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会提前几年买学区房;有条件的家长还会不惜代价让孩子上私立名校。

  王希怡:实际上,在美欧等教育和经济发达的国家,以及像和中国家长一样高度重视子女教育的韩国,很早就实施学区制,“学区房”也成为学区制的必然产物。这些国家同样存在学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于是,学区越好、房价越高,几乎成为放之四海皆准的规律。

  刘汉振:英国人口早就达到了较稳定的结构,与之配套的社会资源也比较稳定。但近年来,英国外来移民增加,导致配套的社会资源跟不上人口变化的速度,这是学位不足的客观原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