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民疯狂体育日:大学比赛,NBA都要靠边站!

2015年04月08日15: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民疯狂体育日:大学比赛,NBA都要靠边站!

两队的当家球星:奥卡福与卡名斯基。

唐子豪是唯一一名登陆NCAA的中国后卫

NCAA决赛 杜克大学队5度捧杯

  北京时间昨天,NCAA男篮决赛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卢卡斯石油球馆打响,杜克大学以68比63击败了威斯康星大学队,拿到校史第5个全国冠军。同时,老K教练(沙舍夫斯基)也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给昨天这场比赛“让路”,NBA官方仅安排了一场常规赛——是什么让一个国家的大学比赛如此有魅力?

  全民疯狂体育日

  昨天,7万观众将卢卡斯石油球馆挤爆——这个赛季NBA平均上座率最好的公牛,场均观众也就2.1万人;而在NBA中到场均能达2万人以上的,也就还有小牛和骑士两队。据去年的统计数据,NCAA的平均上座球迷就达到2.22万人。

  所以,这是个全民疯狂的体育日,就连总统奥巴马都要晒出自己对比赛的预测来和球迷分享——可惜的是,他连续6年猜错了冠军。

  为何一家独大?

  NCAA拥有源自NBA优秀制度

  世界上业余体育联盟、大学联赛里能做大做强的只有一个NCAA,原因何在?

  首先是他们有一个优秀的来自NBA的制度。从电视转播费用、赞助商的投入来看,这个联盟拥有的数字和收益非常高。目前NCAA和CBS、TNT体育电视台签的转播合同是一份长达14年,总价值达110亿美元的合同,平均7.85亿美元/年。这些钱最终会投入到球队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保证了整个联盟的良性的循环。

  而对于球员来说,没有薪水,没有广告收入,他们唯一追求的就是篮球本身。但他们不能荒废学业——NCAA规定:只能在季前赛的6周中进行整体(全队)训练;并且每周不能超过10小时。这就要求在主教练领导下的教练组,必须利用有限的时间,非常严格、紧凑安排训练计划和内容。而如果球员的成绩绩点低于1.8,将被禁止参加训练和比赛,违者全队禁赛——这就让球员文化课和训练都要抓紧,即便他们以后成不了职业球员,他们也可以凭自己的专业所学找到一份工作。

  而那些能成为职业球员的,建议只有一个:能选秀就快去吧!NBA有个圈内的玩笑:如果大学生可以在选秀大会被选中,那么就别犹豫,因为如果你参加选秀后即便受伤,当年还是能拿到百万年薪;但如果留在校园里却意外受伤,你将来就会在快餐店端盘子度过余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