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今年在全国遴选建设6000所校园足球特色校

2015年02月12日08:01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今年在全国遴选建设6000所校园足球特色校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12月,第16届亚洲杯足球赛在澳大利亚举行。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先后战胜了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有超过5亿人次中国人通过电视或者互联网直播,共同见证了这些胜利。而几乎与此同时,关于校园足球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1月8号,由教育部牵头成立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袁贵仁部长亲自担任组长。这打破了之前校园足球由体育部门主管的“惯例”。

  昨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后表示,教育部计划今年在全国遴选并支持建设首批6000所左右的特色学校、10个左右的试点县(区),共同推进校园足球发展。

  王登峰:第一,我们鼓励所有的学校,都要开展足球的教学活动;第二就是在一些有条件的、做得好的把它们命名为校园足球特色校。

  同时,推进校园足球发展,还需要统一规范的课程教材和考核标准。

  王登峰:我们已经组织专家开始研制校园足球的教学指南和训练大纲,它们将来就作为我们教师培训的主要蓝本,同时也开始着手研制学生的足球运动技能等级标准。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顶层设计的逐渐明晰,让校园足球的发展前景可期。但“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不少家长、学校却仍有疑虑:孩子的课业负担本就沉重,踢球会影响学习吗?普及校园足球,还有哪些坎儿要逾越?我们一起来听中央台记者王楷的报道:

  问题一:校园足球发展,基础保障设置不足怎么办?

  以北京为例,学校能在寸土寸金的城区拥有一块足球场,很奢侈。以东城区为例,全区两百多所中小学,只有汇文中学、55中,54中等几所足球传统学校有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很多学生只能在硬土或者水泥地操场上练球。

  北京七中体育主任:根本就没有这个条件踢足球,有的学校可能就不让踢,因为学校太小。这楼周围有玻璃什么可能有威胁。

  王登峰:关于场地建设,我们现在是两句话:(第一是)因地制宜,因陋就简,这就要看我们的校长和社会各界,帮助学校来实现足球的教学和训练的场地需求;第二就是逐步改善。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中长期足球发展规划和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列为“重点任务”。未来足球场地不足的问题,将有望缓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