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足球开展已多年 怎样开启2.0模式?(图)

2015年02月08日15: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足球开展已多年 怎样开启2.0模式?(图)

  校园足球开展六年后,现已水到渠成上升为“国家战略”一部分,犹如更换了一个发动机,开启了2.0模式——由上至下,不少新政接踵而至,一幅足球人口剧增、中小学生体质改善、甚至体育产业拉起新高度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在眼前。

  羊城晚报记者几个月来走访于广州各大中小学校,既听到不少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也了解到校园足球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更听到不少专业人士有关解决问题的良言妙计,现撮要如下——

  麻雀学校如何解决场地

  在广州有校园足球基础的学校不少,校园足球推广得好各有各的经验和良方,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场地上有优势。比如广州一中、五中、玉岩中学或是后乐园街小学,都有或大或小的足球场地。但据统计,在全市1500多所中小学校里,有足球场地的不到1/3,首批设立的304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其中200所没有完整的场地,甚至连小型的五人足球场都没有,很多学校只有水泥地。尤其小学校园多为麻雀学校,基本上只有一个篮球场。

  没有场地,校园足球如何开展?

  解决方法:针对这个问题,有专家认为应该因地制宜。麻雀学校不一定需要建设标准足球场,而是应该开展足球基础课程,以游戏为主,不要急于对抗练习,通过足球游戏令青少年感受到足球的乐趣最为重要,同时能够引领学生入门,打好基本功。另外一些有空地而没有标准球场的学校,可以考虑开展五人制足球,再逐步改善、新建、改建或扩建学校的体育设施。最后应该盘活存量,社会、社区体育场馆应与学校共享。

  足球教师缺口如何解决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只有足球教练470多人,在广东省足协注册的足球教练员只有180人,而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的规划,未来五年将建设5000所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如此一来,至少需要培训5000名足球教师,缺口相当大。

  解决方法:去年广州市政府拨专款,从社会上招募26名兼职足球专业教练和人士,分派到26所小学进行足球兴趣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这些教练都需要考取亚足联的D级教练证书,实行聘任制,由政府拨款,每位教练月薪3000元,无需学校负担。

  此外,广州已举办两期“校园足球体育教师培训班”,目前共培训了120人;广东体育局还在招募“校园足球社会指导员”,他们将定期派往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辅导;华南师范大学将与广东省体育局合作,帮助退役运动员学习教育学、心理学、运动生理学甚至运动医学知识,有利于他们参与到一线教学中去。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教育部门可牵头组建一个大平台,专门用于吸纳校园足球教练人才。这个平台不一定是正式机构,可以是教育部门教研方面的一个中心。该中心要争取政策支持和相关经费,并将足球人才组织起来培训,然后以合同的形式服务各个有需求的学校,其薪酬待遇也由这个中心解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