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足球开展已多年 怎样开启2.0模式?(图)【3】

2015年02月08日15: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足球开展已多年 怎样开启2.0模式?(图)

  何时有统一的教学教材

  校园足球要大力推广的口号虽然喊得响亮,但至今并没有一套通行的针对小学的足球教材,以致各学校足球教学各自为政、良莠不齐,令校园足球难以规范和系统开展。反观足球开展得较好的日本、荷兰、德国等国家,有相当规范的足球教学教材。比如日本的足球青训大纲,U6、U8以及U10年龄段小学生校内都有统一的教材,这些教材都是邀请国外专家根据本国足球发展特点研究出来的,什么年龄段需要练习什么,细节定得十分规范细致。

  解决方法:国家方面应该制定全国统一的学习大纲,确定在不同年级学习相应的足球技能,循序渐进。据了解,包括广州体院在内的不少院校已开始着手编写教材,一年内可能相继推出。荔湾区教育局也准备邀请一些专家编写校园足球教材。记者采访时得知,有着深厚足球底蕴的后乐园街小学已经编写并改编了一套足球教材《乐园足球》,以游戏的形式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有关方面可以将各方面的资源收拢一处,也可参考国外优秀范本,制定符合我国特色、青少年身体特点的统一学习大纲。

  如何调动校领导积极性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些学校虽然被列入304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但一提校园足球话题,有些校领导避而不谈,有些直接摇头表示不打算开展。有些学校考虑的是场地缺失的问题,有些则表示本校已有其他特色项目,比如游泳、击剑等,不需要再另起炉灶搞足球。有些学校硬件很好,拥有标准足球场地,却因为领导不重视不喜欢足球,或是怕学生从事足球运动会出事,怕承担责任,导致优质资源白白浪费。有些则因为机制僵硬,教练付出努力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导致他们的积极性被消磨掉。

  解决方法:在发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学校领导重视往往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在场地、经费、教练到位的情况下,学校领导需要与时俱进,摈弃陈旧观念,不应单纯以分数论英雄。另外,引导得当的话,鼓励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与提高文化成绩能够相辅相成。与此同时,完善保险制度,能够减少在体育运动中产生的创伤纠纷问题。在提高教练积极性方面,荔湾教育局已经出台方案,明确规定:凡获得亚足联和中国足协颁发的各级足球教练员、裁判员证书的教师,评职称时作为重要条件之一。对优秀的布局学校给予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育部门和相关人员给予奖励。(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陈泳强 李斯睿)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