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媒体教学手段进入课堂 PPT能否代替黑板?

2015年02月09日07: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媒体教学手段进入课堂 PPT能否代替黑板?

图片来源:网络

  黑板、粉笔,以及粉笔在黑板上写字时摩擦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是许多人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然而,随着PPT等新手段的出现,这些回忆或将发生改变。

  日前,北京市两会朝阳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上,有关“PPT”教学的问题引发了争论。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秦红岭指出,个别中小学教师不仅用PPT教学,甚至给学生留PPT作业,“现代教学手段不应代替传统教学模式”。

  放眼全国,有多少PPT取代了黑板?在传统教育与现代技术之间,我们又该如何取舍?

  黑板改变,争论四起

  “一般情况下,学校会有60%至70%的课堂在使用PPT类软件,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了100%。用它直接取代黑板、粉笔、挂图等传统教学手段的现象屡见不鲜。”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秦建平表示,“如今,使用多媒体手段教学是普遍现象。”

  面对这股大潮,陕西省西安市学生家长沈薇既抱怨、又支持。在接受采访前,她刚刚与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合作”完成了一项PPT期末作业。她感叹:“这哪是孩子的作业,根本就是‘累’大人嘛。”

  沈薇告诉记者,现在儿子有很多课程都要用到PPT、视频等,“老师们有时候会把课程PPT发到公邮,让家长相互传阅,也方便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秦建平认为:“这种新的技术手段具有图、文、声并茂的特点,既有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也便于老师备课。但学生也可能因此分散了注意力,老师也会变‘懒’。”

  “好处很多,问题不少。”山东省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校长王念强指出,这种方式很容易让老师在备课时浮于流程。部分教师因此教材读得少了,课标研得少了,拿来主义重了,变成了“走课件”。

  “你拿着iPad和捧着书阅读,效果肯定不一样。因为‘刻’在书上的文字是有温度的,而电子产品无法做到。教学亦是如此。”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芦咏莉看来,技术手段固然重要,但只有身临其境的教学,学生才能产生最真实的学习感悟。

  “PPT教学省去了中间推导环节,不利于学生建立常态逻辑推理步骤和顺序思维习惯。这种跳跃性往往会反映在考试卷面的答题中,容易导致学生省略中间环节而出现不必要的错误。”青华园教育集团副总裁闻风如是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