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提醒:别让好吃又好玩的东西变成气道异物

2015年01月15日12: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别让好吃又好玩的东西变成气道异物

图片来源:网络

  “新年了,又到大吃新鲜炒货的时节,首都儿研所的专家提醒家长们,瓜子、花生、小玩具,一旦不小心被孩子“吸入”身体,就可能成为“致命杀手”。”

  一颗螺丝钉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谷主任,急诊一个16个月的女孩,支气管异物,现在呼吸困难,请您马上过来!”年前的一天下午,首都儿科研究所急诊室里人声嘈杂,伴随着家长焦急的呼救声和哭泣声:“医生,快救救我孩子!”

  “孩子病史3天,之前去过两家医院。”“孩子在吸氧无哭闹状态下,血氧最高只能维持在80%。”“X光片显示异物为一个螺丝钉,右肺已不张。”耳鼻喉科的谷庆隆主任一边听着同事汇报一边快速设计着手术方案,心却一点点往下沉。正常人在清醒状态下的血氧含量应该为100%,80%意味着孩子目前梗阻很严重,随时都有可能窒息。

  气管异物是首儿所耳鼻喉科最常见的急诊手术,但是,这台手术的难度和风险远远超出了谷主任的预期。孩子病史较长,异物可能已嵌入气管黏膜内;右肺不张,负压的作用会将异物“紧紧吸住”。不能再犹豫了,要马上手术,谷主任坚定地告诉同事。

  经过反复尝试,谷主任成功地将患儿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孩子家长见到取出的异物,激动得流下泪水,频频向谷主任鞠躬感谢:“我们一直担心再也见不到女儿了,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

  “气道异物非常可怕,非常危险,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谷主任从事耳鼻喉专业20余年,挽救过无数气道异物患儿,也看到了孩子和家长经历的酸楚和痛苦,但这种状况并没有因经济发展、生活好转而有较大改变,他希望社会、学校和家长给予充分重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