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提醒:别让好吃又好玩的东西变成气道异物【2】

2015年01月15日12: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别让好吃又好玩的东西变成气道异物

  什么是气道异物

  我们吸入的气体从鼻腔开始,经鼻咽至口咽,再至喉咽部,而后经喉腔进入主气管,气管向下又分左右两个支气管,最后再不断向深处,经一级级细小的支气管,到达肺泡进行气体交换。而食物从口腔到达口咽部,再至喉咽部,而后再经食道进入胃肠。

  可以看出,在喉咽部以上呼吸道和消化道是共用一个通道的,那么人体是如何保证进入的食物不进入气道呢?因为在喉咽部有一个“阀门”,叫会厌软骨,进食的时候,会厌软骨遮蔽声门,以避免食物进入气管。但在某些情况下,这个阀门会失灵,比如孩子哭闹或说话时,阀门是开放的,此时进食容易进入气管,就会引起气道异物。

  什么是气道异物呢?正常用于呼吸空气的通道(喉、气管或支气管等)内误吸入异物,统称为气道异物,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其中1-2岁的儿童居多。根据异物阻塞的位置,可分为喉异物、气管异物和支气管异物等。

  气道异物一般易于发生在儿童,这是为什么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小儿磨牙未萌出,咀嚼功能差,不易将食物嚼碎,比如:花生、瓜子等;

  2、喉的保护功能不健全,也就是那个小阀门的灵敏度不如成人,一旦嬉笑或啼哭时, 可因误吸而将口腔中的物品吸入呼吸道;

  3、儿童的好奇心强,只要能拿到的任何东西都会往嘴里送;

  4、儿童活泼好动,常在进食时打闹、嬉笑以及哭闹等,或者家长在孩子哭闹时喂食。

  人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正常儿童几分钟不呼吸就可引起死亡,因此呼吸道异物是极其凶险的急症。那么气道异物的主要表现是什么呢?根据阻塞的部位和程度可有一定差异,最主要的表现为:呼吸困难和咳嗽。

  根据阻塞的程度主要表现为:

  1、异物完全阻塞气道:喉和主气管,表现为立即窒息。

  2、异物未完全阻塞气道,在不同的部位表现略有差异。如:1)喉部异物:表现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外还有喉鸣、声嘶、喉痛等;2)支气管异物、气管异物:早期表现为呛咳、弊喘、唇青紫,异物在气管停留久者可出现发热、咳痰带脓血、胸痛等症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