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就业率统计时间不一 名校就业率靠后"挺正常"?

2015年01月13日06:5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就业率统计时间不一 名校就业率靠后"挺正常"?

  教育部直属的75所高校近日相继发布了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昨天一份根据各校就业报告整理汇总出的75所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排行在网络热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顶尖名校统统跌出“十大”。

  网友吐槽 75所名校只有兰大说了“真话”

  在这份就业率榜单上,一些行业类院校非常抢眼,中国药科大学排名第一,就业率高达99.59%;北京邮电大学居第二,就业率99.54%;东北师范大学以就业率99.25%排名第三。75所高校中,除了倒数第一名的兰州大学就业率为88.65%,不到90%以外,其余74所高校就业率超过了90%,其中50所高校就业率超过95%。高校就业率如此之高引发了不少网友吐槽。一位网友认为:“兰大的数据可能还是真实的,其他的都是造假的!”

  更让很多网友让很多网友大跌眼镜的是:“我的母校就业率排名居然比北大还要高?”原来,在这份榜单上,国内传统的综合性顶尖名校的排名并不突出,大都居中流位置,比如清华大学排第14,复旦大学第25,浙江大学第34,北京大学则排第40位。

  记者调查 不同学校统计截止时间不同

  榜单发布后,引来了诸多质疑,这份榜单究竟靠谱吗?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榜单中高校的就业数据的确来自2014年高校就业质量报告,由75所高校发布在各自的官网上。不过记者仔细对比发现,不同学校统计数据的截止时间并不一样。

  比如兰州大学统计截止日期为2014年12月1日,2014届本科毕业生4455人中升学1756人,就业2192人,就业率为88.62%。就业率高居榜首的中国药科大学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统计截至日期为2014年12月31日,2014届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达到99.52%。其中,博士生、二学位学生就业率均为100%,硕士生就业率为99.64%,本科生就业率为99.59%。“就业统计数据前后差一个月,出入很大,12月份正是不少毕业生就业、升学高峰期。”就业专家分析说。

  记者发现,75所高校出现了N个就业数据统计节点。清华大学在就业率统计时,选取的时间节点是2014年12月1日,北京大学则是2014年11月15日。南京大学对2014届本科生的就业率统计则更为完善,截止到2014年8月31日,本科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05%,到2014年12月20日时,本科生的年终就业率98.58%。初次就业率与年终就业率前后相差4个月,两者显然不具有可比性。这份“就业率排行”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