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就业率统计时间不一 名校就业率靠后"挺正常"?【2】

2015年01月13日06:5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就业率统计时间不一 名校就业率靠后"挺正常"?

  就业专家释疑

  药科大学为何能列榜首?

  这份排行榜上,最抢眼的莫过于中国药科大学。扬子晚报记者核实发现,在年终就业率对比中,中国药科大学就业率的确能排到第一。能够促成如此高就业率的原因,在于药大的多个本科专业,就业率都高达100%。包括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临床药学等14个专业,学生均100%就业,占到了本科专业总数的66.67%。

  就业专家分析认为,首先这和医药行业整体就业环境有关。其次与行业高校的特色相关。就业率前三名均为行业特色明显的高校。

  顶尖名校为何拼不过行业校?

  北大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率真的就只有第40名?1月7日本报就曾经对北京大学本科生的就业率进行过探究。北京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46.35%的本科生选择了升学,32.65%选择了出国(境),两者相加高达79%。

  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同样不能用一个简单的“就业率”来概括。2014届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中,出国深造的高达81.3%。

  90%以上的就业率可信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高校公布的就业数据通常来自教育主管部门的“数据库”,就业统计内容主要分三部分:一部分是协议就业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就业的;第二部分是灵活就业,也就是学生不签协议就业,或者自主创业;第三部分是考研和出国留学的学生。“这三部分中,水分最大的是灵活就业。不排除有高校急于求成,在数字上造假。”(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