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美国孔子学院志愿者:我想让汉语走向世界

2014年12月07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一道造福人类。”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沈思思激动了好几天。沈思思是美国堪萨斯州孔子学院的一名汉语志愿者,已在那里服务了两个年头。

  在这两年里,一到夏天,美国堪萨斯州参加中文夏令营的美国儿童都会手持摄像机,自编自导自演人生中第一部华语微电影。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他们会走上红毯,在众人面前分享自己的作品。这个活动的主办方,正是堪萨斯州孔子学院,授课老师正是以沈思思为代表的志愿者们。

  沈思思在孔子学院待了两年,对那儿的一切如数家珍:每逢开学,孔子学院都非常热闹,志愿者们或挥毫泼墨,或演奏器乐,用才艺吸引着慕名而来的当地居民;每年春节,志愿者们更是铆足了一年的劲儿,围棋、象棋、剪纸、太极等十八般武艺全上阵,猜灯谜、分红包、编中国结、做中国美食等活动异彩纷呈,成为当地人学习汉语、领略中国魅力的平台。

  搭建这一平台并不容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刚开始对传统文化略知一二到后来初登舞台,沈思思和其他志愿者经常挑灯夜读;从对剪纸一窍不通到后来技艺娴熟,手指不知被刺破了多少次。“每当看到外国人因为我们的展示而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时,这些苦都化作了心里的甜。”沈思思很喜欢这份工作。

  两年来,她和其他4名志愿者一起为美国堪萨斯州公立小学提供汉语教学服务。为寓教于乐,志愿者们常常废寝忘食,聚在一起反复推敲,设计每节课的活动和游戏。在考验学生对颜色词的理解时,志愿者们当起了摄影师,让美国孩子聚在一处,念完词语后让孩子们在众多颜色中找出对应颜色,答对者可摆姿势拍照留念;讲解动物词汇时,志愿者们拿出12生肖卡片,孩子们边上色涂鸦边聆听12生肖的来历;讲解抽象词汇含义时,志愿者通常用各种形体表演,让孩子们领会……这些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传输给了美国孩子。

  刚来时,孔子学院的前辈们给的第一条忠告就是:“当一名优秀的汉语志愿者,就是要文韬武略、琴棋书画样样涉猎。”经过这两年的历练,沈思思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名志愿者就是一把钥匙,合在一起就能打开文化传播的大门,为世界还原一个真实、立体、多元的中国。”当问她对未来的规划时,她说,“我想让汉语走向世界!”

  (王比学 黄 千整理) 

  

  赞语

  真实、立体的国家形象,其构建与传播,有热情阳光、不计回报的沈思思们的功劳。走出国门,每一个人都该是这样的志愿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7日 0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