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曼妥思加可乐会致死?浙师大实验大咖“秀”真相

2014年12月05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曼妥思加可乐会致死?浙师大实验大咖“秀”真相

曼妥思加可乐会致死?浙师大实验大咖“秀”真相

可乐与曼妥思实验 张玲 摄

  中新网金华12月5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朱晨欢 顾帅)将薄荷味的曼妥思糖扔进可乐中,刹那间,数米的可乐柱就会从瓶中喷涌而出。这项名为“沸腾可乐”的游戏在各大网站上颇为盛行,“壮观”的景象令网友心生余悸,甚至流传出曼妥思与可乐一起食用会致人死亡的传言。

  近日,在浙师大第六届科普文化节活动“实验大咖秀”趣味实验大赛上,来自生化学院的陈瑞妮等选手就通过实验,为曼妥思糖和可乐“辟谣”。

  首先,陈瑞妮和她的组员将一把曼妥思糖放入2.5升的可乐,泛着白色泡沫的褐色水柱喷涌而起,引起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呼。在观众新奇的目光中,陈瑞妮淡定解释:“曼妥思糖的疏松结构或颗粒的粗糙表面接触到碳酸饮料,会形成很多气化中心(起泡点),使二氧化碳大量地从水中溢出,形成大家所看见的‘喷泉’。”

  那么,人要是同时食用了可乐和曼妥思糖后,胃中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紧接着,陈瑞妮等人用气球代替人胃,进行了“撑胃实验”。即在可乐中放入若干颗曼妥思糖后,他们迅速在瓶口套上气球。只见反应释放的二氧化碳瞬间把气球吹得鼓鼓的,不由地让观众想象起自己胃的承受能力。

  但胃毕竟不同于气球,陈瑞妮说,“曼妥思的疏松结构或粗糙表面被胃酸破环。而可乐进入胃里后,二氧化碳也变得不饱和。所以‘喷泉’现象在胃里就失去了形成的条件。”不过,虽然可乐和曼妥思一起食用不会致人死亡,但陈瑞妮也提醒大家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大量的气体还是会让人的胃部产生不适,影响人体健康。”

  “我在网上看到过可乐与曼妥思发生反应的视频,但不知道原来实验现象是糖类表面结构引起的,看了这个实验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据现场的评委老师介绍,“实验大咖秀”活动通过一个生动情境的包装,将严谨理性的科学带到了人们身边,赋予它们情感温度,从而变得更加时尚、有趣和生活化。

  据了解,在十组选手的竞争中,最终可乐与曼妥思实验脱颖而出,赢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