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期待微课堂引发鲇鱼效应

2014年12月05日09: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微课堂引发鲇鱼效应

  点名、发言、交作业,课堂上,只要扫扫微信里的二维码,浙江树人大学教师孙艳艳再也不用担心出勤率了。短短一个月时间,一个基于微信公众服务号的英美文学“微课堂”,从课内走向课外,在浙江树人大学的英语学习爱好者当中迅速走红。(中国新闻网12月1日)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快”“微”等词汇开始流行于网络社会。诸如微博、微信等已成为现代人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新媒体思维也蔓延到了教育领域,微课程、微课堂、微教学、微视频等新事物的出现就是证明。

  “微”是小的意思,这里也有快的意思。而“小”与“快”正符合青年人生活节奏,因而微信平台才能够在青年人之间流行。学校以青年人为主体,自然也很容易接受这种人际交往方式。正因如此,“微课堂”“微教学”以其便捷性、交互性、即时性和创新性等特征,吸引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广泛关注。在改进教学管理、作业批改、教学反馈等课堂环节,“微课堂”“微教学”能够大大节省师生的教学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从这一角度上讲,“微课堂”对传统课堂教学的变革与创新无疑有着积极意义。

  在新媒体时代,既然无法拒绝“微”思想的渗透,就必须探讨一种更为合理有效的“微”教学模式。作为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革新,“微课堂”“微课程”的广泛应用前景已有目共睹。而在实践过程中,应注重“微课堂”与传统课堂联结。借鉴传统课堂中成熟的教学体系,借助信息技术,在“微课堂”中实现情境的模拟和还原,以期发挥“微课堂”最大的作用。此外,也应明确,“微课堂”虽然很流行,却仍无法替代传统课堂,至多是传统课堂的一种补充。明确这一点,就应意识到“微课堂”必然存在某些缺陷。但通过对传统课堂的不断反思,并将这些反思应用到“微课堂”的设计中去,“微课堂”必将更加精细化、合理化。

  对教师而言,“微课程”“微课堂”将革新传统教学方式,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对学生而言,其能更好地满足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总之,“微课堂”的出现,引发了课堂教学的“鲇鱼效应”,无疑会极大推动教育的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科所所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