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放大生命(且行且思)

晴  哲

2014年11月27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的生命有大小之分。小生命,蕴含在自己的身体内;大生命,则体现在人群和社会中。一所学校的生命也有大小之分。小生命,蕴含在自己的校园内;大生命,则体现在整个教育事业中。”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以“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为主题举办了教育扶贫实践报告会,会上提及的校长刘彭芝的这条教育扶贫理念让笔者印象尤为深刻。

  2002年,人大附中与河南新密联合办学,由此拉开了这所中学“履行社会责任,共享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均衡”的教育扶贫序幕。在此后十余年的时间里,人大附中直接帮扶宁夏、河南、四川、贵州等省区市的老少边穷地区,北京远郊及市区周边教育薄弱区域的近20所学校显著提升办学水平,面授培训全国各地数千名校长教师,60多万名师生受益于人大附中发起成立的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1+1慕课扶贫项目惠及重庆、内蒙古、河北、江西、甘肃等省区市上百所学校,每年接收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学生”。

  这是一所学校将生命进行的放大!把优秀人才输送到薄弱学校担任重要职务,让他们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对优秀人才而言,将人生价值融入弱势群体和社会的需要,是个体层次的放大生命;将优质学校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传播出去,带动一批学校的发展,对学校而言,是教育事业层次的放大生命。

  放大生命,既是责任要求,更应成为价值追求。教育工作者, 要践行“好老师”的内在要求,担负 “领路人”的岗位职责,需要将“放大生命”内化为自发向上的价值追求,“用生命去交换比生命更长久的东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18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