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批课改乱象:有些课堂教学就像抗日神剧

2014年10月30日15:5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批课改乱象:有些课堂教学就像抗日神剧

  “教师跳大神,学生似圣人,上课为作秀,无厘头裸奔。”近日,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举办首届学术节,受邀前来给老师讲课的广东省政府教育督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李伟成,痛批当前课堂教学改革乱象。

  生本教育割裂教学关系

  李伟成打比喻,现在有些课堂教学就像当前的抗日神剧,忽视直接式学习和经验型学习的差异,过分夸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能力。

  “大凡一种教学模式,其针对性和普遍性常常难以两全其美。教学是一项充满创造性的活动,应该因人、因事、因时、因地而异,从来就没有一种可以包打天下的教学模式。”

  不过,李伟成发现,杜郎口模式片面追求学生的主动性,甚至要求将课堂留给学生,是以经验主义和极端主义编织起来的神话。“杜郎口模式的成功充其量仅是个案而已,而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更非无所不能的教育神话。”

  谈及当前盛行的生本教育模式,李伟成认为其割裂教与学的关系,片面强调学生对知识的建构;而有些翻转教学模式,将灌输转移到课前,将课堂变成作秀的舞台。至于先学后教模式,则过分依赖和夸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效率低下。“前置性学习应该是无压力的学习状态,不能过分占用学生的玩耍时间。”

  iPad进课堂祸国殃民

  现在很多学校鼓吹教育与科技相结合,比如番禺区推出iPad进课堂这种教学模式。李伟成做了一首打油诗《iPad进课堂》来形容,“砖家商家齐登场,手提平板进课堂,可怜夫子云中泣,痛诉无人白眼狼。”

  李伟成指出,教育应该是稳步发展的,而不应该和经济、科技保持同样的发展速度。iPad进课堂作秀的成分大于学习的成分,iPad学习不能启发学生深度思考,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对于iPad进课堂,他认为这是市场化绑架教育,只会祸国殃民,还有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学生上课都在刷屏,根本无心听讲。”李伟成直言,iPad进课堂无非就是“学校让路,教师无路,学生死路。”

  夸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此外,现在不少学校极力倡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于是推出类似研学后教、小组学习等教学模式。面对这些教学现象,李伟成也反对,“这些课堂教学形式违背学生的发展规律,过分强调夸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东京大学教育学博士佐藤学说过,真正的学习是‘相互学’,而不是‘相互说’。”他指出,研学后教忽视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质上的研学后教其实是“教师闭嘴,学生吹水”。小组学习实则有名无实,有雷无雨,被当作“万能胶”。真正的小组学习应该强调合作,发挥从群学到独学再到互学的循序渐进作用。

  “教育应该是稳步发展的,而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强求和经济、科技同步发展。”面对课堂教学形式主义泛滥的情况,李伟成指出,应该强调“目标建构,内容赋权”,简而言之就是以学定教,以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模式。注重传统教学和现代教学相结合,将教师传授和学生探究有效结合。

  什么是杜郎口模式

  杜郎口中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简称,具体是指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杜郎口镇初中自1998年以来不断尝试推行新课改、践行学生主体地位而摸索新创的“三三六”自主学习的高效课堂模式。要求每节课教师讲解≤10分钟,学生自主学习≥35分钟,强调学生的预习和自学。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林丽檐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