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一小学开办“四点半”社团 一改学生“放羊”状态

2014年10月29日14:3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一小学开办“四点半”社团 一改学生“放羊”状态

  27日下午,一家托管机构的老师穿着荧光背心来接国翠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放学。 本报记者 韩逸 摄

  因为家长下班较晚,很多家长选择暂时将孩子托管在作业班写作业。 本报记者 韩逸 摄

  烟台市从10月8日起,小学执行冬季作息时间表,下午4点20分全部放学,每日接送孩子的时间更加紧凑,上班族的家长们一天不停地忙碌在上班与接送孩子的路上,如何解决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真空期”问题,成为不少家庭的烦恼。

  家长每天“厚着脸皮”请假接孩子

  烟台市中小学从10月8日起实行冬季作息时间,以芝罘区为例,规模600人以上的学校,一二年级下午4点15分放学,三至五年级4点20分放学。规模600人以下的学校统一4点20分放学,各中小学不得组织学生提前到校,不得延长学生在校时间。

  赵青是烟台一家私人企业的普通员工,也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赵青还担负着接送孩子的任务。“每天忙得和陀螺一样,早晨送,晚上接,到家做饭,吃饭后洗衣服收拾家。”赵青说。

  另一名在房地产企业工作的家长许女士每天都得“厚着脸皮”请假,“从单位狂奔着去学校,需要十多分钟。放学时间和下班时间不对头,哪个单位也不能这么早下班啊。”许女士说,有时候他们晚一点到学校,看到班主任和孩子一起等家长,他们也挺过意不去的。

  有一部分家长上班期间走不开,家里的老人就担起了接送孩子的任务。“孩子的姥爷专职接孩子,我闺女上学第一天,吃饭时的话题就是恭贺孩子姥爷再上岗。”另一名家长说。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27日下午,国翠小学门前等待接孩子的家长中,一半以上是老人。有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了一年多学,只接过两次,其余都得拜托老人。“有的老人下午三点多就来等孩子。”值班室保安说。

  业内人士支招

  建立一支公益队伍 合力解决接送难题

  抽不开身,只能把孩子送进作业班

  为了保证放学的孩子有人接,家长们想尽了各种法子,自己没时间,老人不能接,有的家长干脆就把孩子送进了作业班或小饭桌。

  在一家传媒公司上班的陈女士下班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忙到无法抽身接孩子,孩子升小学时,她在学校周边打听到一家作业班,作业班负责接孩子放学,提供一顿加餐,还辅导功课。后来她直接把孩子送进了作业班。

  记者观察到,国翠小学门前放学时,就有一个教育机构专门接孩子放学。“还差一个孩子,我们等小朋友们都到齐了再走。”赛雅托教育机构的孙老师介绍,接孩子是今年新增的一项业务,虽然暂时只有一年级学生,但是对于托管班的发展她非常看好。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老师佩戴了安全通行的荧光背心,前后各站一名老师,孩子们排成一排过马路。回到托管班,一名老师负责5名小朋友,经过简单的加餐之后,孩子们开始写作业。

  “老师,我这个不会写”“老师,我的卷子找不到了”“老师,我要喝水”……此起彼伏的声音让辅导老师忙得够呛。“我们跟家长签了协议,必须等到家长来接孩子,如果有亲戚来接,必须查看身份证,确保孩子安全。”托管班的徐老师介绍,6点半到7点之间,学生会被家长陆续接走。

  记者了解到,除了寄宿制学校外,几乎每所小学附近总有几所作业班,这种基础性的托管,不仅让孩子免于流落街头,还满足了家长看护孩子的需求。但是这样的托管班或小饭桌,总体规模比较小,办班水平参差不齐,而且缺乏部分监管。

  “四点半社团”一改学生“放羊”状态

  据了解,多数学校放学后不允许学生在学校逗留,按照规定不得不将学生推向校外,要求家长必须在放学后将孩子接走。但是牟平第二实验小学开了先例,成立了“四点半社团”,只要家长没来,学校义务陪孩子一起等待家长,期间还会组织很多丰富的课外活动。

  据学校校长姜曰美介绍,2013年9月开学之初,学校为每位家长发放了《学校四点半社团自主申报表》,接送孩子的确有困难的家长和孩子均本着自愿原则,自主报名参加学校创办的丰富多彩的免费课外社团活动,包括篮球、陶艺、书法、舞蹈、阅读等,一改学生放学后“放羊式”状态。等待家长的过程中,孩子们还能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外活动。

  第二实验小学的很多图书放在了教学楼的大厅书柜以及走廊的书橱中,学生可以顺手取阅自己喜爱的图书,因此放学后很多学生仍会留下来看课外书。

  姜曰美介绍,“四点半社团”既帮助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又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让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说到底,相对于绝大多数学校而言,‘四点半社团’突出的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严控学生作息时间,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6小时,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点半,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

  接孩子的时间点在日本、欧美国家同样如此,甚至比我国还要早。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部分州小学放学时间集中安排在下午2点半到3点半之间。

  但是,国外的小学有完善的校车接送服务,美国的校车在等候孩子上下车时,会亮起红灯同时竖起停车牌,其作用和道路上的指示灯具有同样的作用;日本很多小学校门前的马路上,都会用醒目的颜色画出几十米长的彩色标志,提示过往车辆在此区间内必须耐心等候或慢行。

  据一名深耕教育界多年的人士介绍,如果学校允许学生留校,额外的工作量需要老师更多的付出,老师这部分的支出谁来承担?教育部门禁止学校收费办班,如果能建立一支公益性队伍,由学校、家长和社会合力解决放学孩子接送问题,也是一种办法,但这种松散的管理办法需要长期坚持,这又是一种考验。“最好的办法是由政府埋单,如果能贴补老师这块额外的支出,老师看管留校学生,也许家长就不需要每天抛下工作急匆匆地来接孩子。”该业内人士说。 记者 张晶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