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高校如何招生

2014年10月29日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高校如何招生

  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中国高校的招生可以借鉴国外高校有关招生方式,改进自己的工作。美国高校在招生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我们思考。

  ■王殿军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做出重大部署,高校招生录取方式将发生较大变化。在这一改革背景下,中国高校的招生可以借鉴国外高校有关招生方式,改进自己的工作。美国高校在招生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我们思考。

  美国高校有哪些机构负责招生呢?

  美国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继续教育学生等不同招生类别都有各自的招生办公室。招生办公室是招生工作唯一的执行和决策机构。

  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的影响力比较大,是决策部门。虽然各个院系可以设置自己的录取标准,比如学校的托福录取分数是80分,而工程学院的录取分数可以是100分,但各个学院通常对本科生录取影响不大。

  而研究生招生决策权则下放到各院系,各院系基本都有自己的招生委员会,主要由教授组成。教授的权力很大,基本上能说了算。招生办公室主要是把握一些大原则,排除一些不符合标准的申请人。

  继续教育学院是附属于大学的,一般是独立运营,独立招生,招生的事情基本都是继续教育学院自己做主,当然它们的招生标准会考虑学校的品牌影响和基本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大学特别重视体育,许多大学都有自己传统的高水平运动队,如橄榄球队、冰球队、棒球队、篮球队等。这些运动队招收特长生。特长生的招生会参考运动队教练的意见,对于特别优秀的选手,招生办会相应地放低录取要求。

  在美国高校,参与招生的共有多少人呢?美国大学参与招生的人数还是相当多的,这与大学规模和招生种类有关,不好一概而论。而且这些人参与招生的程度也不尽相同。就拿本科招生而言,一般大学招生部门专职人员大约20人左右。例如,有一所中等大小的美国大学,本科招办有专职人员19位,每个人分管来自美国境内以及国际不同地区的申请材料。

  由于申请人数众多,很多学校每年接到几万份来自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地的申请,因此招生办公室需要更多人在招生最繁忙的季节分担繁重的招生工作。有的学校会临时组建招生委员会,让一般工作人员进行初步筛选;有的学校把奖学金评审独立出来,利用校友会组成志愿者评审委员会,负责奖学金评审打分;有的学校的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一起参与招生,负责收集材料,与申请人沟通等工作;有的学校本科招生办也会专门设置一个宣讲团队,负责推广和宣传,但不负责审材料。

  也许有人会问,大学院系在招生中起多大作用?大学教授参与招生吗?大学院系在美国高校研究生招生中起重要作用,但在本科招生中不起作用,教授也通常不参与本科招生,除非在本科招生办公室兼职。

  美国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招生模式,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确定申请者的综合评价和选拔办法,非常注重多元评价,在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不会仅仅看重学生的某个单项指标。例如美国一些大学会拒收个别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中得满分的学生。美国大学这种独具特色的评价和录取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作者系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附中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