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评“国考最火职位”:是一种提醒

2014年10月27日11:2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评“国考最火职位”:是一种提醒

  这个“采购岗位”之所以最“火”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招录门槛不高。二是因为方便“曲线进中央”。对于有心报考“中央级”职位的应届毕业考生来说,“曲线救国”、从其他系统“进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三是有人认为,采购部门“有油水”。

  笔者认为,这些原因都是一种提醒。

  比如说,“曲线进中央”提醒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即考生如何“进中央”更理想——中央机关所需公务员究竟是从最基层选拔比较好,还是从中央部门下属单位选拔比较好?无疑,很多希望“进中央”的公务员都是从最基层干起,真正了解百姓疾苦,而不是考生通过其他部门“曲线进中央”。

  再比如,“采购中心有油水”提醒我们要警惕采购腐败。尽管知情人士称,政府机关采购的标准定得相对较低,较低的价格压缩了寻租空间;而且,一般工作人员没签字资格、没审批权,只是负责具体事务,寻租不太可能,即便负责人也会受到相关制度约束和监督。但是,这样的观点未必有说服力。

  去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地方政府在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近80%的办公用品价格高于市场价格1.5倍,有的甚至高于市场价6倍~37倍。另外,媒体报道的“天价采购”个案也不少。因此,不管“采购岗位”还有没有机会腐败,我们都要高度警惕采购腐败。

  在笔者看来,每年“国考”,不管是最火职位还是最冷职位,都对我们是一种或者多种提醒。比如说,最冷职位提醒我们要重视相关专业教育,并且适当降低招录门槛。而最火职位也提醒我们,既正常也不正常,正常是因为选择报考什么职位是考生的自由,不正常是因为数千人争夺一个岗位对人才也是一种浪费。 (北京 冯海宁)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