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报名今日18时截止 报考人数已超百万

2014年10月24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考报名今日18时截止 报考人数已超百万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将于今日18时截止。截至23日16时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超过百万的考生通过报名审核。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科员”一职竞争比已达6847比1,或将成为今年国考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

  “苦差”也火爆 近七千人角逐统计局一职位

  10月23日是2013年国考报名的第九天,据华图教育网统计显示,截至23日16时,已经有1013469名考生提交报名信息并通过审核,273个职位无人报考。一些被考生认为的“苦差事”依然竞争火爆。

  就目前的报考情况来看,预招3人的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报考人数达9054人,成为目前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

  在竞争热度方面,根据统计,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南川调查队科员”一职竞争比已达到6847比1,成为目前报考竞争最激烈的职位,竞争程度也刷新了近年来的国考竞争之最。位列竞争排行榜第二名职位,也出现在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 ,其“合川调查队科员”一职的竞争比达6749比1。而就具体的职位来看,这两个职位的职业属性就注明“西部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职位”。

  此外,铁道部、国家民委的相关职位也跻身竞争程度排行的前五名,竞争比均在3000比1以上。

  二百余职位无人报考 竞争再现“冰火两重天”

  与众多“千里挑一”的热门职位相比,目前还有273个职位无人报考,国考竞争“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在今年再次出现。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于洪泽认为,竞争热门的职位,主要是因为其报考条件相对宽松。“通常这些岗位不会设置专业、工作经验等限制,再加上单位和职位在社会大众中印象也不错,所以吸引了大量应届毕业生报考,此外,有一些想‘试手’的考生和抱有从众心理的考生,也促使了热门职位更加热”。

  目前的“零报考职位”中不少是“传统冷门”,如气象部门以及边远地区的邮政和监察等部门。然而,历来较为“抢手”的国税部门,也有不少职位在今年遇冷,甚至部分职位至今无人问津。

  “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传统的热门职位在今年提出了‘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这挡住了应届生报考,而这些遇冷的部门也多数处在边远地区,这又阻碍了往届生的报考,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了这一特殊情况。”于洪泽分析。

  针对今年国考报名中出现的“冷热不均”,国家公务员局已分别于10月19日和22日发布“特别提醒”,列出竞争较大的职位和暂时无人报考的职位,建议考生不要盲目报考,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选择报考职位。

  今日18时截止报名 报名总数或与往年持平

  根据安排,从10月15日8时开始的2013年国考网上报名,将在今日18时截止,报名时间较往年缩短6个小时。由于考生网上填报职位之后,还需要最长达48小时的资格审核过程,所以,根据招考公告,今日18时到26日18时,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将不能再改报。

  “23日上午报名的一般是真正想参加本次国考的考生,因为他们多会在24日18时之前收到审核回复,在最后一日报考的考生,多为可报可不报,或者希望‘练手’的考生。”于洪泽说,由于抱有投机心态的考生存在,最后一日的报名也会持续增长。

  从近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国考已经开始“降温”。据统计, 2010年度的国考报名资格审查合格人数达到144万人,2011年度的数据则略降至141万人,2012年度的数据已降至133万,而实际参加考试的只有90多万。

  对于2013年度的国考竞争,于洪泽称,根据目前的报考情况来看,在招录新政策的促进下,考生的报考已趋于理性,整个报考呈现“趋势平稳,依旧火热”的状态,预计今年的报名总数也将与往年持平。(阚枫)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