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定州投资32亿元办学 “百年一中”迁新址

2014年10月21日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定州投资32亿元办学 “百年一中”迁新址

河北定州投资32亿元办学“百年一中”迁新址

河北定州中学新校区东门。 董莹 摄

河北定州中学新校区鸟瞰图。 董莹 摄

  中新网保定10月21日电(吕子豪 董莹)21日,中新网记者在位于河北省定州市东北部的定州中学新校区看到,以灰色和米黄色为主色调的10余栋单体建筑错落有致、格调分明。定州中学校长凌波称,目前新校区的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图书馆、体育馆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高二、高三学生已搬进新教室上课。

  定州中学始创于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原址南临千年开元寺塔,北靠行宫,东傍贡院,西依文庙。民国时期,时任北大校长的蔡元培和革命作家丁玲、孔厥、诗人艾青等曾在这里为师生作报告演讲。艺术家王森然、音乐家张寒晖、数学家赵慈庚及革命先驱孙志远等曾于此徜徉书海,激扬文字,追求人生真谛。该校校名几度更迭,1986年随县改市,由河北省教委命名为“河北定州中学”,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

  据凌波校长介绍,2006年至今,该校先后有51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应届生本科上线率达90%以上。特别是2014年,该校文理科600分以上513人,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达11人,应届生本科一、二批上线人数和上线率等指标均位列河北省前茅。该校连续数年荣获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并先后获评中国百强中学、中华百年名校、全国最具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凌波称,为打造与国际教育接轨、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中,定州市结合古城恢复和新城建设,投资7亿元人民币实施了定州中学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占地368亩,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设计规模150个教学班,在校生8400人,预计今年11月中旬全部学生入住。二期工程中的国际部教学楼、游泳馆、体育场等正在加紧建设中。

  定州市教育局局长贾玉明称,为抢抓京津冀协同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省直管市优势,该市投资32.22亿元谋划实施了包括“定州中学新校区建设”、“定州第二中学新校区建设”、“河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及“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并为全市公办中小学安装了空调。

  贾玉明透露,除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外,该市还相继开展了百名师德标兵、教育工作特殊贡献奖等评选活动,近三年累计颁发奖金达1157万元。先后组织243名城区优秀教师、1260余名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教学等活动,并公开招聘330名教师补充到农村中小学一线任教。2013年,该市还追加3000万元教育专项资金,集中解决了全市教师职称挂钩、334名高中校聘教师入编及边远农村教师交通补贴等问题,激发了广大教师倾心教育的工作热情。

  定州是中山古都、河北历史文化名城,世界十大名人之一“平民教育家”晏阳初曾在此进行长达10年之久的平民教育,创下了“定州经验”,形成“重教遗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