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招收首批两名故宫学博士生 均为女生

2014年10月21日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招收首批两名故宫学博士生 均为女生

  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今天出现在南开大学的课堂上,他的角色是我国首批故宫学博士生的专业课教师。本学期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招收的两名故宫学博士生入学,今天是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导师第一次为他们授课。

  据介绍,两名博士生均为女生,是从10位报考者中被录取的。由于故宫学所涉学科门类较多,备考难度很大,不少考生望而却步。

  “很多人都有误区,认为故宫皇家收藏都是清代的”,目前担任故宫研究院院长的郑欣淼对学生说,故宫延续了中国历代皇家的收藏,里面包含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主要门类,从这个意义上看,故宫是一部“浓缩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史”, 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象征物。

  首批故宫学博士生培养采取双导师制度,南开大学与故宫博物院各出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学生们需要进故宫博物院作科研。关于博士点设立初衷,郑欣淼曾专门阐释,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要“深挖故宫的文化内涵”,进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比如观看故宫收藏,可以研究我国古代各个门类艺术精华;走进故宫宫殿,可以了解中国几千年的建筑文化。

  在郑欣淼看来,故宫学是以故宫及其历史文化内涵为研究对象,不局限于紫禁城,应该包含紫禁城宫殿群、文物典藏、宫廷历史文化遗存、明清档案、清宫典籍及故宫博物院等多方面。

  就在5天前,故宫博物院成立了宫廷戏曲研究所,考虑在故宫老戏台,唱出“原汁原味”的宫廷戏。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老掌门人”,郑欣淼对故宫“家底”张口即来:故宫馆藏的戏本就有1.1万多册,服饰道具1.6万多件,鞋子和冠近900件。他说,这些常被忽略不计的文物,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也是惊人的。

  2004年至2010年,北京故宫进行了一次“在故宫学指导下的文物清理”,首次弄清文物藏品为1807558件。

  他希望,这些学生经过正规而严格的学术训练,能够真正加入这个“可以影响人的一生”的研究。而后继有人的故宫学,能给这世界上极少数集艺术、建筑、历史、宫廷文化博物馆于一身的宫殿,赋予新的生命。

  他说:“故宫在北京,故宫学在世界。”(记者张国 通讯员陆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