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了,档案仍是一"档子"事 档案"失联"怎么办【3】

2014年10月13日11:1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了,档案仍是一"档子"事 档案"失联"怎么办

  支招

  档案“失联”了怎么办?

  大学毕业后仍有不少人会因为档案而奔波。身份证丢了,能马上申请补办,可档案丢了,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那么如果面对档案“失联”,又该上哪儿去找回档案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回学校开始查。”管理档案的张老师说,学校是学生档案始发地,每份档案的转入和转出都会有详细的登记,根据这条线索,找回自己的档案就会相对容易些。

  如果档案确实遗失,补办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一般从大学开始,将学历、成绩单、劳动合同等材料补齐。但是,部分认定材料很可能没有了,当初的经办人也难以找到,所以保存好自己的档案是最重要的。

  链接

  老外也看重档案

  美国:档案管理分为公有系统和私立系统两块。公有系统管理政府和其他公有单位任职人员的档案资料,私立系统则是各公司人事部门对雇员的档案进行管理。另外,美国所有成年人都有一个由国家社会保障署颁发的社会保障号,无论是证明身份还是纳税、考试、获取退休金、医疗保险等都用这个号码。公民的违规行为也会被记录在号码中。

  法国:政府各部门都设立有专门的人事司,司下还设有处、科两级,负责公务员的考试录用、考核、任用等管理工作,并将这些方面的内容记入人事档案进行管理。

  日本:日本的中央人事院、省厅人事机构与地方人事机关分别负责保管各级机关的人事档案。人事档案不仅涉及职工录用、调配、晋升、培训、待遇、福利和保健等人事管理的基础资料,而且也是在职员工必不可少的资历证明。

(来源:西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