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了,档案仍是一"档子"事 档案"失联"怎么办【2】

2014年10月13日11:1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了,档案仍是一"档子"事 档案"失联"怎么办

  没了

  和废纸一起卖了

  一般情况下,个人是看不见自己的档案的。那么,档案里到底都装了些啥?

  其实档案就好比是人的身份凭证,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其学籍档案转化而来,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以及各种社会实践的真实历史记录,这其中包含了学历、奖惩情况、学生体格测试情况等,这对于大学生在就业及其今后的单位选拔都是重要的依据。

  但是,这么重要的东西,却往往被学生们忽略了。

  案例:西安医学院14级毕业生张晨宇说:“我今年毕业的时候还没有找到工作,但提取了个人档案。可是我没觉得有多重要,就把档案随手撂在了书堆里。前不久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单位人事部让我把档案交上去,我却怎么也找不到。后来才想起来可能是整理废旧图书的时候不小心给卖了。”结果就因为没有及时递交档案资料,张晨宇被“挡”在了就业大门之外。

  断了

  档案没跟着人走

  对很多人来说,看似不起眼的人事档案,不管的话,会有后顾之忧;但真要管起来,又会遭遇各种麻烦。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受访者指出档案关系办理流程繁琐不清、三成的受访者感到组织关系没有地方迁移、处置时间过长,耽误事。

  案例:2008届吉林大学陕西籍毕业生小孙同学,自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如今辞职回到老家打算买房子,结果因为其户口及档案不在本地,无法申请住房贷款,此事让他苦恼不已。他在接受校园记者采访时说:“之前工作的时候还特意留意了一下这方面,因为是在外企工作,档案和户口都在单位人事处,后来辞职时听说档案不能由自己带走,等着找到新工作后会发送到新单位,可是目前就业的是一家私企,没有人事管理权,档案也就迟迟未到。”其实,毕业后如果找到工作单位的,就可以将自己的档案转移到就业地方的人才市场挂靠。就算以后跳槽,也可以通过发调档函,能很方便地转到就业地的人才市场。

  提醒

  考研出国都需要档案

  档案里到底装着什么?都有什么作用?西安外事学院档案管理员张老师告诉校园记者,档案里包含了各个时期的学籍卡、奖惩证明、成绩单、工作经历、党团资料等,而且都是原件。

  至于档案的作用,档案管理人员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个外地人,在北京找到了工作,相关单位也为其解决了户口,这时就要用到档案了。如果没有档案,就办不了户口迁移,就不能落户北京。”此外,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养老保险办理、退休、人事调动等,都离不开档案,甚至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等也需要用到档案。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