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退休消遣"老三样"?老年大学能否变身"达人学堂"?【3】

2014年10月07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休消遣"老三样"?老年大学能否变身"达人学堂"?

  需求

  老人要学的教育投入难以跟上

  事实上,如今对电脑、智能手机、微信、淘宝等新事物感兴趣的老年人比比皆是。

  家住深圳的郭伯对此深有体会,他今年年初在布吉老年大学报了电脑班,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如今可以自如上网、打字,甚至在电脑上写家庭日记。

  而65岁海南人李先生至今为“学习条件”难得而纠结,他近日搬到佛山和儿子团聚,刚见面就缠着儿子教玩微信。然而,这位年过六旬的微信“发烧友”,跟大部分使用智能手机的同龄人一样,唯一的“老师”是自己的儿辈,但儿子却对此种“传道授业”兴致寥寥。

  同样,“教学条件”之困也在困扰着老年大学。深圳市华龄老年大学教授电脑的杨蒋银老师说,如果老年大学专门为老人开设电脑班而购置电脑,那么明显要亏钱,最后能坚持学下来的人不多。东莞东泰社区老年大学校长林树海表示,考虑过找外面的老师教授课程,但因为经费不允许作罢。“即便是经费允许,也没有多余的课室开设课程。”

  呼吁

  “专人专授”讲座教做“达人”

  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张珍认为,老人想要当“E时代”达人,应具备以下特质:“养生达人”,善知时下多发疾病和流行病;“防诈达人”,洞悉当前新型诈骗手段;“社交达人”,掌握家庭隔代教育及心理学之道。这三样,都离不开对网络、通讯乃至智能设备的应用。

  但实际上,老人们既不可能都有平板电脑,也未必有精力学习电脑,怎么让他们汲取这些“E时代”新知呢?

  有老人建议,老年大学能根据自身的资源再扩大课程内容,如开设与网络相关内容的课程,让更多老年人了解网络,提高网络防骗能力。目前,东莞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始了这一尝试,请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员,以定期讲座的形式,让老年人了解最基本的常识。即使对网络世界一无所知的学员,也能学到东西。譬如,老人们未必会使用ATM机,但会了解在ATM机上取钱需要提防什么;未必会收发电子邮件,但会知道有一种骗局叫“短信诈骗”。

  在另一些老人看来,现在的老年大学课堂还是太小了。他们希望能有机构或志愿者组织到老年人经常活动的社区、公园等场所开设开放的“老年大学”课程。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因为部分老人对新知识的需求存在恐惧,接受新知识不够主动。“这需要社会机构和政府主动提供一些服务,比如社区服务中心都以社区资源为依托进行培训等,因为社区中心离家都不远,也给老人带去很多方便。”(文/图 记者王进波、刘鹏飞、龙锟、代希奎、董哲、谢英君 通讯员廖海飙、邹俊圣)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