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州首批参加新高考学生点赞:可选感兴趣科目

2014年09月05日09:1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首批参加新高考学生点赞:可选感兴趣科目

  昨天下午,在杭州十四中与新东方杭州分校的“2014年度特色课程合作”启动仪式上,校长邱锋对台下的全体新高一学生说:“到了2017年,你们将会成为第一批参加新高考的学生,尽早知道自己专业方向,对你们来说至关重要。”

  去年,十四中就为学生开设了生涯规划课,在做调研时发现,不少学生对未来从事什么职业几乎一无所知,问卷做了三回,学生不知道怎么填。邱校长对高一学生说:“高二的学生不知道,没关系,但对你们这些高一新生来说,知道的人就跑到了不知道的人前面去了。所以,从高一开始,你们就要做好人生规划。”

  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高一新生,发现他们对新高考改革方案一直很关注。方案中的内容,最受学生欢迎的是,可以选自己感兴趣的科目。

  高一(5)班的一位郭同学说,她觉得新高考比原来的高考好,“我们可以自己选择了,喜欢什么专业,就选什么课,这样让每个学生比较早的、有针对性地去学习。”

  高一(4)班学生徐逸说,以前文理分科,不管选文科还是选理科,都有可能发生这样一种情况:其中有一门课不是很好,拖后腿。“现在文理不分科,除了语数外,其他科目中可以选择一门优势科目代替薄弱的一门。”

  徐逸从初中开始,就对医学感兴趣,她特别喜欢中医。“我判断一下,如果读医学,以后生物课肯定要选进去,其他科目就不清楚了。”她对钱报记者说,新高考方案对那些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专业的学生来说,可能在选择上有困难,在开始时一门科目都不敢放弃。

  高一(4)班班主任夏老师说,学生从高一就开始选择专业,会让一些有想法的学生跳出来,随大流的学生会比较困难。“最大的好处在于,每个学生都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可以尽早学会选择,集中精力学习,而不是等到高考成绩出来了,再根据自己的分数先选学校,再选专业。”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