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年起江西省高考语数外拟用全国卷

2014年09月29日13:1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起江西省高考语数外拟用全国卷

  9月25日上午,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备受学生、家长关心的高考改革问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志华透露,2017年前江西省现有高考制度不会有重大改变,唯一改变的是“语数外”考试由国家统一命题,2017年起江西省将根据浙江、上海试点经验实行高考改革。

  今年入学高一新生不实施英语一年两考

  在今年6月,江西省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提到,江西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初步设想分两步走:(1)2014年新学年入学的高一新生,着手实施“外语社会化考试一年两考”单项改革试点。(2)2015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实施高考统考科目改革,不分文理科,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肖志华在发布会上称,江西省原计划从今年起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施行英语一年两考,不过现在已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调整和修订,“可以明确告诉大家,2017年之前,江西省高考制度不会有重大改变,暂不实施英语一年两考。”

  拟从明年起高考语数外用全国卷

  肖志华还表示,2017年前,江西省高考唯一有变化的是“语数外”科目试卷改由国家统一命题,其他则维持现状,仍保留文理分科。

  此前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到,从2015年起,将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从2005年开始,江西省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在原先使用全国卷的背景下改由自行组织命题,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则继续使用全国卷。至2014年高考,江西省高考“语数外”科目自主命题已经坚持了10年。

  25日晚,记者就“2017年前,江西省‘语数外’考试改由国家统一命题”的说法向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咨询,省教育考试院一位参与江西省高考改革方案研究和制订的人员表示:“目前,省委教育工委在会议上进行了讨论,初步讨论通过从2015年起高考‘语数外’科目使用全国卷,但还需得到上级部门的批准。”

  2017年高一新生或实行文理不分科

  肖志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江西省相关要求,江西省教育部门2017年起将根据浙江、上海的试点经验,并参照两地的有利做法,实行高考改革,到2020年建立适应江西省实际的现代考试招生制度。

  对此,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熟悉江西省高考改革方案制订过程的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解读,根据江西省初步形成的意向性方案,将从2017年新学年入学的高一新生起,全面推行高考改革,包括不分文理科、外语一年两考等。而高考录取方式、外语科目考试时间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所有的方案最终都要经教育部批准才能实行,而且至少会提前三年公布,已经入学的高中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赣南日报

(来源:中国江西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