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城镇化引出农村教师发展困局 教师配置标准如何调【2】

2014年09月22日09: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镇化引出农村教师发展困局 教师配置标准如何调

  教师职业幸福感如何增强

  内蒙古一位参会代表讲了当地高考后流传的一句话:考上二本的大学生不要小看考上三本的,因为他们就是我们未来孩子的老师。

  这句话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对教师职业的看法。有一项调查显示,在“自由选择职业”的情况下,仅41.4%的教师愿意继续选择这一职业,90%的学生不把教师职业作为自己的理想职业;而91.6%的人认为,社会应该让最优秀的人来当老师,不然国家的发展进步无疑会受到影响。

  北师大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郑新蓉,做了五代乡村教师身份特征和精神特质的研究,她发现,教师原来是农村文化和财富相对优越的家庭男子所从事的职业,逐渐演化为普及教育和高等教育大众化以及就业竞争中,溢出大城市劳动力市场的农民家庭的女大学生的就业选择。而在甘肃的一项小范围调研显示,新生代教师1/3以上有留守和流动儿童经历。城镇化进程中,全球化和城乡二元的逻辑,有序地把农村留守学生和农民出身的新生代教师聚集在一起。

  可见,农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低,是不争的事实。由于受到工资待遇和城市相比仍然差距大,安置房、周转房等配套设施难以满足教师的需求,交通不便或者缺乏交通补助等因素影响,城镇化进程中,乡村教育日趋萎缩,导致农村优秀教师由农村流向城镇,由薄弱学校流向重点学校,偏远、贫困以及交通闭塞地区的农村学校难以留住年轻教师。

  “城镇化背景下,城乡逐渐走向一体化,教师政策调整要在整体的框架下统筹规划。”北师大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杜育红说,现在我们好像贴标签,说这个人是农村教师,那个人不是农村教师,但将来应是县域统筹师资配置。拿农村教师生活补贴这个专项政策来说,应当认工作不认身份。补贴到什么程度?应以教师愿意到艰苦地区工作为评判依据,如果大家愿意去,标准就够了。

  “一个国家怎样创造最好的环境,吸引优秀精英分子进入教师队伍,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怎样从政策层面去保障农村教师利益,国际上有一些通行的好办法,比如说,农村教师的待遇一定要比城里高,边远地区要有特殊津贴。待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教师内心的幸福感和职业尊严感的建立。

  关于农村教师工资待遇,殷长春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地域条件、人口密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等维度对全国农村教师日常生活、工作所需基本工薪做出明确统一规定,实行“中央定标、省级统筹、县级贴补”的机制,确保全国范围内农村教师基本工资收入的均衡化。省级地方政府对辖区内农村教师工薪收入构成的津贴类别、额度等做出全省统一规定,并由省级财政按月发放。依据农村的具体情况,分级设定农村教师津贴标准,保证教师待遇向条件较差地区的农村教师倾斜。

  与留不住并存的是,农村教师老龄化问题严重,而由于缺乏合理的退出补偿制度以及教师安置制度,导致在编不合格教师难以退出,新任教师无法有效补充。对此,殷长春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农村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建立和完善退出补偿制度以及教师安置制度,形成不合格农村教师退出机制。同时,建立和完善农村教师退出补偿安置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合理安排农村教师退出后的职业和生活,形成人性化的不合格农村教师退出机制。

  如何补充优秀教师,朱永新说,一些民间智慧提供了很好的视角。比方说,有些退休教师自费去乡村教书,如果国家出钱支持这样一批人去教书,政策空间是有的。

  农村教师发展空间受限,与“农村教师农民当”相联结,使得培训显得更加迫切而艰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