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超9成家长称老师不收礼 南京建邺区调查遭质疑

2014年09月15日10: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9成家长称老师不收礼 南京建邺区调查遭质疑

  家庭作业总量是否适中

  学生家长:适中

  学校有没成绩排名?孩子午餐吃得如何?老师有没有收礼?

  今年6月中旬,南京建邺区教育局委托江苏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面向中小学学生家长进行了2014年义务教育办学满意度电话调查。调查显示,79.9%的被访小学生家长认为没有公开给全体学生排名,认为学校公开给全体学生排名的初中生家长比例则达到19.4%。对老师有没有收礼的问题,超九成家长摇头否认。

  教育局请民调机构让家长给学校打分

  学校办得怎么样,还是应该听听家长怎么说。

  今年6月中旬,建邺区教育局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采用配额抽样的方式,面向建邺区中小学学生家长,进行了2014年南京市建邺区义务教育办学满意度电话调查。

  据了解,这次调查涉及建邺区17所小学的三年级和五年级,以及9所初中的一二年级学生家长。调查共获取成功样本2500个,其中小学样本1400个,初中样本1100个,每班原则上分配10个调查样本。

  调查数据显示,本次被访学生家长以父母为主,占到98.2%。

  据了解,这次调查内容分为依法办学、素质教育、师德师风、学校服务及整体评价5个方面,共设计成21道问题。其中包括是否公开给学生排名、是否集体补课、是否违规收费、作业有没超量、老师有没体罚学生、对学校午餐是否满意等多个方面。

  “我们区采取第三方调查家长对学校满意度的方式已经好几年了。这样的调查主要是查看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满意度以及建邺教育的发展评价,也是对学校办学成绩的一种考量。”建邺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排名并不对外,但是会通知到学校,并且会针对评价里所反映的问题不断进行改善和提升。

  家长怎么说?

  老师会收礼吗?

  仅仅0.4%家长说“有”

  “您对孩子任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感到满意吗?”“您的孩子所在学校的教师有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吗?”“您的孩子所在学校的教师有索要和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或礼金的现象吗?”……

  对于“师德师风”的相关调查显示,被访学生家长在被问及“孩子所在班级老师的责任心”时,认为负责的比例超过了9成,有8成的被访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感到满意。有95.4%的被访学生家长认为,孩子所在学校的教师没有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的现象,认为有的比例占到1.8%。

  那么,老师中有没有索要和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的现象?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被访学生家长表示学校的教师没有索要和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或礼金的现象,超过了九成,达到98.4%。只有0.4%的学生家长表示,学校教师有索要和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或礼金的现象,另有1.2%的家长表示说不清。

  ■声音

  有些家长没说实话?

  教育部今年7月发出《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行为的规定》,为教师违规收礼设定“红线”。禁令之下,黑龙江依兰、江苏的扬州、无锡等地又曝出教师违规收礼,甚至“公开索礼”的行为。

  “9成家长说老师不送礼?我觉得有家长也许没完全说实话。”在采访中,一位建邺区小学生家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很多家长都送过礼,但都是悄悄的,自己也不愿意承认,“我觉得听家长意见是好的,但要让我们也知道这样调查的目的是什么,不然家长也不敢随便说话。”

  午餐吃得好吗?

  点赞率两年上升两成

  “您的小孩对学校的午餐感到满意吗?”“您对您孩子就读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满意吗?”“您孩子的任课教师有没有到你家进行家访并就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与您交流反馈?”……

  “学校服务质量”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家长对学校午餐满意率为68.2%,已从前年的4成持续攀升致6成。孩子所在班级教师曾经有过家访的占59.4%,小学、初中学生家访率分别为62.6%、55.3%,这一项均比以前有大幅提高。

  “之前的调查结果对指导学校教师走进家庭、增进与家长的联系和感情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仍然要强调的是,现在虽然老师多利用网络、电话、与会等方式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和沟通,但实地去学生家家访,是更好了解实情、增进与学生及家长感情的一种更为有效方式。”有关人士表示,另外学生家长对安全的认可度也比较高,满意率近九成。

  孩子压力大吗?

  近两成父母称“被排名”

  “您的孩子所在学校是否有公开给全体学生排名的情况?”“您的孩子所在学校是否有给学生集体补课的现象?”“您的孩子每天在学校有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吗?”“您的孩子每天家庭作业总量是否适中?”……

  调查显示,关于“依法办学”的7个问题调查中,被访家长认为孩子所在学校没有公开给全体学生排名的比例占75.7%,而认为有的比例则占到了15.4%,另有8.9%的被访家长表示说不清。

  对小学和初中进一步比较分析,有79.9%的小学被访家长认为没有公开给全体学生排名,认为有的比例占到了12.2%。初中学生家长认为学校有公开给全体学生排名的比例达到了19.4%,比小学高出7.2个百分点。小学和初中补课现象并不多,有97.5%的被访家长认为其孩子所在学校没有给学生集体补课现象。

  关于“家庭作业总量是否适中”的调查显示,有82.4%的被访家长认为其孩子每天的作业总量是适中的,而认为不太适当的达到了4.6%,另有13%的被访家长感到一般或说不清。不过关于1小时体育运动时间,八成以上的家长认为学校“达标”。

  焦点追踪

  区里25所学校排名

  部分名校位置不靠前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根据调查数据,这份调查报告还经过测算,给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16所小学和9所初中校进行了“排序”,不仅总分排名,而且分依法办学、素质教育、师德师风、学校服务、整体评价五个方面进行了单项得分排名。

  让人意外的是,印象中的一些建邺区“名校”排名似乎并不靠前。“一方面,名校家长对学校的期望比较高。另一方面,调查的科学性上可能还要再进行研究。”建邺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分析说,调查在问题的设计上还是比较具体和有针对性的,不仅要看学校的教学质量,还有活动开展情况、师德师风建设等等。通过调查,可以从家长的角度,对学校的办学进行多元反映。这种方式是值得肯定的。不过目前的民意调查随机性比较强,在选择对象的数量上也比较有限。如果碰到几个正好对学校有意见的家长,立刻就会把学校的分数拉低,也不能完全真实地评价一所学校的优劣。“比如今年就出现了以往一直在第一名的名校,一下子掉落到很后的情况,但其实学校的办学水平还是很稳定的。”

  “比如家访问题,之前得分就比较低,今年已经提升了不少。还有学校午餐,建邺区的家长明显反映比前两年好多了。这对建邺教育的发展也是一种促进。”通讯员 谢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