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亮点·突破连连看(组图)【3】

2014年09月05日11: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亮点·突破连连看(组图)

7.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地方性高考加分只适用省属高校当地招生

  【解读】2014年底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通过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规范地方性高考加分,由省级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份所属高校在本省份招生,加强考生加分资格审核、认定,做好公开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8.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统一高考后进行

  【解读】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这次改革通过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等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尤其是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统一高考后进行,确保公开透明,克服“掐尖”、“小高考”等弊端。

9.改进录取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解读】通过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等举措,改进录取方式,降低学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高校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