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亮点·突破连连看(组图)【2】

2014年09月05日11: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亮点·突破连连看(组图)

4.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扭转“唯分数论”

  【解读】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把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的情况结合起来选拔人才,有助于扭转单纯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做法,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实现知行统一。

5.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增加学生选择,减轻高考备考负担

  【解读】通过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入学形式,有利于适应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选拔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便于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减轻高考的备考负担。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要渠道。

6.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解读】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进一步提高命题质量、保证国家教育考试的公信力,同时有助于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问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