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快乐和学习大讨论·校长:自古寒窗苦 没苦哪来乐

2014年08月21日07: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乐和学习大讨论·校长:自古寒窗苦 没苦哪来乐

  昨天下午,婺城区教育局在站前小学召开了一场校长会议,原本有可能是一场枯燥的工作会议,却因为学生、家长、校长们的激烈讨论,有了一些化学变化。

  台上几名中小学生首批发言,孩子们很希望学习没那么累,那么沉重。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快乐教育这个话题,引起了不少家长和校长的兴趣,大家各抒己见,观点互相撞击。原本两个小时的讨论会一直开了3个半小时,才在晚饭点到来时结束。

   学生眼中的快乐:作业再少点,学习时高兴点

  来自婺城区各中小学的200多名校长、教职工昨天参加了会议,大家坐下后,会议并没有像原本安排的那样一个个做发言报告。

  几名孩子先发言了,他们正是台下校长们所在学校的学生。

  “我就是想少点作业,然后下课可以去阅览室看各种书籍。”学生代表徐飞扬一上来就说出了自己想象中的学校应该什么样,“也不想总是被老师和爸爸妈妈叮嘱,你要学习什么,作业完成没有。不过遗憾的是,老师都特别敬业,每次都很多作业,到现在我都没去过阅览室。”

  另一名刚考进金华一中的学生,则向老师们提了个小要求,“希望老师在教学时提高效率,而不是占用我们的课余时间,这样我们可以在课间有时间放松休息一下。”

  希望学习更轻松、快乐,孩子们的发言,尽管声音稚嫩,但观点鲜明。

  很快,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成了会场上讨论的议题之一。

   家长眼中的快乐:读书应该是轻松快乐的

  可能早个10来年,孩子们这样的观点会被家长们骂——你不好好学习!

  但会上,一些家长似乎很赞同孩子们的观点,也希望学校能营造这样轻松愉快的环境。

  一名姓陶的家长表示,他的孩子是小学生,学习对于孩子来说,似乎并不轻松。“我是一名大学教师,到现在我都认为,学校应该是可以看自己喜欢的小说、可以偶尔闯个祸的地方。”

  至于什么小说可以看,他举了个例子,“比如《天龙八部》。”

  另一名家长也附和,“我家孩子每天回来都有很多作业,早上6点就得起床准备,实在太累。”

  他认为,学校是不是能尽量少点作业,让孩子们在学校就能完成,回家后只是辅助学习或者愉快玩耍。“读书应该是轻松快乐的,而不是受各种累。”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