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际儿童读书日带来的思考:如何为孩子的精神补钙【2】

2014年04月04日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儿童读书日带来的思考:如何为孩子的精神补钙

  怎样读

  随着移动电子设备的普及,碎片化的浅阅读不仅影响了成年人,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儿童的阅读方式。而枕头边、夜灯下,手拉手、讲故事这些温情的画面却成为人们心中难忘的记忆。

  杨政是亲子阅读的提倡者,他在微博上分享的300本“女儿爱读的书”书单,被网友转发5万余次。“在读书的时候,家长把自己对绘本的理解和共鸣,借由自己的声音朗读出来,孩子凭着他们极为灵敏的感觉,捕捉到这种感动和共鸣。”杨政说,大人读书给孩子听,不仅是孩子对于母语和优美图画的最初的深刻记忆,而且对孩子的精神成长和生活体验有相当大的意义。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全民阅读”写入其中。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教育、文化消费水平也日益提升。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还将迎来婴幼儿出生的高峰,如何培养孩子对纸质图书的兴趣?广东省中山市图书馆馆长吕梅给出自己的答案,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不能生硬地把书拿到孩子面前,强迫他们去阅读,而是要遵循少儿记忆与认知规律,选择不同年龄段的阅读内容、策划不同年龄段的阅读形式,建立阶梯状、螺旋状的阅读体系。

  “小孩子喜欢的东西超出我们的预期。”翁梅说,如果不是给孩子读书,她不会想到儿子喜欢《小房子》这部创作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童书。“静立在山岗上看风景的小房子,再也看不到小雏菊和苹果树,取而代之的是高楼、马路、地铁。直到有一天,小房子主人的后代把小房子移到乡下,她才又可以静静地欣赏大自然的风景。”翁梅没想到,对城市化的观察,对乡愁的体验,这么小的孩子会感兴趣。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恩保提倡更多地吟诵中国传统经典。他说:“吟诵的过程就是逐渐地加深理解的过程,每吟诵一遍往往都有新的体会。所以,在青少年时代学会吟诵诗文,是一种终身的享受。”为此,王恩保主编了《中华吟诵读本》,“中国一直存在着诗教的传统,而吟诵作为诗教的有力工具,让人们的道德情操更加完善”。(本报记者 杜羽)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