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投书:从政策到现实 小升初改革如何落地?

2014年02月25日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投书:从政策到现实 小升初改革如何落地?

  遍及全国的小升初改革已然破题,这一可视为最具力度和突破性的政策安排将如何在现实中不打折扣地落实,可能遇到的阻力是什么,靠什么化解?如何保证不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政策一出,专家随即投书本报,共同探讨这一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 冯铁山:

  小升初改革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新一轮“竞争性”教育怪象会否潜滋暗长

  受强制的群体可否心悦诚服接受入学安排

  如何破解既得利益集团对自身利益的维护

  根据教育组织行为理论,对于政策实施而言,既要关注教育主体教育正义的诉求,力争使资源分配、师资水平、入学条件等方面达到相对公平,努力实现小升初免试入学程序上、教育过程中的公平,还要保障小升初相关人员的知情权及其参与教育监督、检测的机会。这不仅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而且对基础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

  教育正义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前提

  义务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普惠性教育。然而,受市场经济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传统教育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义务教育已然成为择校以及因择校引起的“占坑”“奥赛”等选拔考试为主的竞争性教育。表面上看,根源在于人民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强烈愿望、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分配的矛盾日益突出,实质仍在于人们渴望受到教育公平的待遇。任何教育政策,尤其是涉及社会全体教育利益、教育资源分配的政策,意味着对社会教育资源、权利和教育机会等因素进行不同分配,这就导致不同利益群体的权益、利益或多或少地受到冲击。“学校没有选择学生的权利”,但并没有否定学生与学生家长选择学校的权利。这就意味着小升初政策必然冲击或难以满足部分群体或个体的内在利益需求,他们自然会对该项政策采取抵制的态度并通过各种手段或方法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势必导致新一轮“竞争性”教育怪现象的潜滋暗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