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自强计划”清华率先开考 设计自主选拔录取体系

2014年01月21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强计划”清华率先开考 设计自主选拔录取体系

  拿着一张面值50元的饭卡,两百余名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寒门学子20日在清华园吃过温暖一餐后,踏踏实实地参加了清华大学“新百年自强计划”的笔试和综合面试。更让其中很多人感到温暖的是,对于因家庭经济原因参加考试期间存在困难的考生,清华还将为他们解决校内住宿,并提供部分交通补助。

  据悉,今年共有近2000名考生向该校“新百年自强计划”提出申请,最终252名考生进入考核阶段,其中超过90%的考生为农村户籍,11人来自乡镇农村中学,120人来自西部省份,还有56名为少数民族考生。而在通过初审的252所中学中,有超过一半的学校近十年来从未有生源考入过清华。

  有别于前两年与其他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同场竞争的是,清华今年首次基于农村地区学生教育背景,专门设计自主选拔录取体系:笔试考察语、数、外三科;面试考察考生的真实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在他们身上是否具备自强精神和发展潜质。其后,清华还将对拟认定候选人进行实地考察,综合给予通过者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新百年自强计划”自2011年起由清华发起,面向县级及以下中学选才。2012年起,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三所高校与清华联合实施“自强计划”,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也加入了这一阵营。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邓晖)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