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自强计划单独命题 252名农村子弟参考

2014年01月21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自强计划首次单独命题 252名农村子弟参考

  来自全国多个贫困县和普通农村中学的252名学生昨天来到清华大学,参加该校2014年自主招生“自强计划”的笔试和面试。与前两年和其他自主招生考生同场竞争不同,今年清华首次为“自强计划”考生单独命题。最终预计将有超过50人获得加分认定。

  昨天中午,经历了3个小时笔试的考生们走出清华三教考场。“数学太难了,语文和英语还行,但有些问题的角度没见过。”一位来自陕西农村的陈姓男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数学试卷只有5道大题,但北青报记者询问的多数考生都表示没有答完。语文试卷中,一道阅读题让很多考生印象深刻:“为什么说孟姜女不应该哭长城?”“还真没见过这样的问题。”小陈说。

  下午的综合面试更凸显了对“自强计划”考生的量身定制。很多考生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在你的同龄人中,当有些同学在为上学、吃饭、治病乃至整个家庭的生计发愁时,另外一些同学则在享受美味的食品、穿着流行的服装、接受各种优质的教育培训。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你是否认为这是一种社会不公?你心目中的社会公平是怎样的?是否能够实现?若能实现,简要阐述实现的方法;若不能实现,请说说为什么?”

  据了解,清华将综合笔试、面试和考生学校家庭实地考察的情况,给予通过者最高60分的高考加分。

  清华从2011年起面向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自强计划”自主招生。两年来累计有近千所贫困县级及以下中学向清华提出申请,近50名学生最终被录取,其中近30人是其所在县5年来考入清华的第一人,超过九成考生来自农村。(记者 雷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