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国力争3年内将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提高到90%以上

2014年01月20日17: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力争3年内将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提高到90%以上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中国政府网20日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部等部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的通知。根据《提升计划》,预期到2016年,全国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以上。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介绍说,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取得较大发展,但从总体看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为使广大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教育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中国残联等7部门通过全国范围的调研走访,制定了这一计划。

  《提升计划》提出提高普及水平、加强条件保障、提升教学质量等三项重点任务,以及六项主要措施,包括:扩大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规模;积极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加大特殊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

  记者注意到,“尽可能在普通学校安排残疾学生随班就读”,高等学校“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将特殊教育相关内容纳入教师资格考试”,“鼓励在现有特殊教育学校中设立孤独症教育康复部”等表述,十分契合当前特殊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对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

  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约为8万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仅为71.9%,远低于普通小学的净入学率(99.5%)和初中的毛入学率(98%)。全国特殊教育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平均为2100元,为普通学校的3倍左右,《提升计划》实施后,该标准将达到普通学校的8倍左右。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