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体制内人员幸福感更高 调查显示:年轻人向往体制内

2014年01月20日13: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制内人员幸福感更高 调查显示:年轻人向往体制内

  近几天,“十五道禁令约束公务员”成为网络热搜词;公务员“收入下降”“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等引起公众关注。而日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发布的2013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显示,体制内人员整体上依然具有更高幸福感。幸福感从高到低的人群,依次是体制内人员、体制外人员、农民、外来务工者。

  调查发现,一个家庭幸福与否和家庭成员的健康、收入、安全感、人际关系等8方面休戚相关。健康是影响家庭幸福感的首位因素。从职业性质来看,体制内人员比体制外人员、农民、外来务工者幸福感更强。(体制内人员包括政府机关公务员和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

  参与调查的一位社会学专家指出,近年来,众多年轻人投身公务员考试,希望挤进体制内,这可能是原因之一。与公务员职位同样受到热捧的还有事业单位、央企及大型国企等体制内工作岗位。他们认为,进入体制内意味着:稳定收入、有保障、有安全感等。

  值得关注的是,逾七成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认为住房是影响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在此次调查的外来务工人员中,仅有14.4%的被调查者住在自购房里,其余被调查者只能选择租赁、寄居亲友或雇主家中、栖身集体宿舍和工棚等。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