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潍坊研究校长“回流”政策

2014年01月20日13:1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潍坊研究校长“回流”政策

  潍坊市摘掉“官帽”的校长的干劲与职级息息相关。比如,张群的“特级校长”来得不容易,首先是门槛高,必须干校长超过八年,已经是高级校长。

  其次是评选复杂,评审委托“第三方”——从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等地聘请知名校长、教育专家任评委,通过答辩、进校调研、办学业绩、教职工认可度评议、学生和家长满意度评议、业内同行评议等程序,才选出11位特级校长。特级校长不是终身制,几年就得一换,评上的人不能放松,还没评上的则铆着劲。

  高级、中级、初级校长由各县区评出,但是囿于条件,部分县区无法像特级校长一样实行第三方评定。

  以高密市的职级评定为例,社会对学校满意度、教职工评议、评议委员会、奖惩各占10%,学校工作业绩占60%。学校工作业绩的考核者是“教育督导团”,团内成员几乎都来自教育主管部门。

  虽然去除了行政职级,有校长仍牵挂着在教育主管部门推行办学理念。为了建立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双向交流任职制度,潍坊规定,业绩特别突出、中级以上职级的校长任满一个聘期(四年),可调任教育行政部门科级领导职务;特级校长和特别优秀的高级校长,可调任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或者副调研员以上非领导职务。

  然而,相较于局长摘“官帽”当校长,校长重新进入体制的畅通和改革之前已不能同日而语。

  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张国华坦承,虽然政策明晰,但如果去掉行政级别的校长再回行政主管部门,还需要多部门的协调、考察,政策落实起来确实有难度,目前潍坊市委组织部正在研究推动相关政策落实,争取早日破题。

  有意思的是,面对“让你回去当局长愿意吗”这个问题时,三位校长给出了不同答案。

  当过七年高密市教育局副局长的韩金洲的回答斩钉截铁:“不愿意。”而始终在学校工作的孙晓荣和张群笑称,人往高处走,如果有机会自然乐见其成。无论如何,“去行政化”是不断内化的过程,教育部门的确需要经验丰富的校长去任职。(记者 陈熹)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