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佛山体育中考方案公布 选考项目增加100米游泳

2014年01月20日10: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佛山体育中考方案公布 选考项目增加100米游泳

  今年体育中考方案公布 初三“国标”成绩暂不计入考分 今年选考项目增加100米游泳

  今年体育中考考试时间为4月14日至5月10日,将增加100米游泳作为选考项目之一。佛山市教育局上周五公布2014年佛山中考体育方案。记者留意到,今年体育中考方案与去年相比,除选考项目增加外,今年初三“国标”成绩将暂不计入今年中考总分。而明年体育中考的必考项目不再是200米跑,而是由800米(女)和1000米(男)长跑取代。

  变化一

  初三“国标”成绩暂不计入今年中考总分

  从去年开始,佛山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包括“国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简称“国标”)测试成绩和体育项目考试成绩两部分。成绩占中考体育总成绩的5%。

  而上周五的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有关负责人宣布,2014年初中毕业生的初三年级体育“国标”成绩,暂不计入今年中考总分中。

  解读:

  今年仅采用初二“国标”分数

  佛山市教育局解释,暂不计入总分是由于2013年“国标”测试项目有所调整,新的标准还未公布,因此2014年初中毕业生的初三“国标”测试只有原始成绩,无法换算为分数。按照省的要求,2014年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只采用初二的“国标”测试分数,占5%纳入中考体育成绩总分中。

  但2015年的初中毕业生,将增加初一、初二、初三三年的“国标”成绩各占5%纳入中考体育成绩中。这意味着,2015年初中毕业生的中考体育总分分为两部分,即总共占15%的初中三年“国标”测试成绩和占85%的体育项目考试成绩。

  变化二

  选考项目增加100米游泳

  据市教育部门介绍,今年中考体育必考科目依然是200米跑。选考科目则增加了100米游泳。

  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的要求,新增的100米游泳项目不限泳姿、不限时间,只需在标准游泳池中按规则完成100米游泳即可获得满分,但中途不能停下。

  解读:

  预计很多学生选考游泳

  记者此前了解到,目前佛山多数偏远地区的学校未配备游泳池,即使是有泳池的学校,多数也未开游泳课, 学生的游泳基础普遍薄弱。五区中小学中,禅城区中小学拥有专业游泳池的比例和游泳课开课率较高,但也仅为20%。

  据介绍,近年来,佛山考生最喜爱的中考体育选考项目主要是仰卧起坐、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或一分钟篮球投篮,今年增加游泳作为选考项目后,考虑到100米游泳要求不算太高,“预计会有很多学生选考。”该负责人说。

  变化三

  明年中考必考项目有变

  据悉,佛山从明年起,以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作为中考体育必考科目,现有的200米跑将退出历史舞台。对于明年考试跑步长度的增加,有学生表示担心难度增加。记者了解到,往年在佛山中考体育的多个供学生自由选择的选考项目中也包括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但选考此项的学生一直不多。

  解读:

  不会给学生带来太大负担

  “这一变化之前已有所透露,学校和考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上述负责人表示,三年前开始,市教育局就有意识地通过冬季长跑、保证课间一小时活动等方式,增加学生的耐力素质训练,经过长时间的锻炼和准备,中考必考项目的调整不会给学生带来太大的负担。

  上述负责人说,从目前测试情况看,佛山的考生平均成绩可在80~90分之间。 (记者陈昕宇)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