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0位80、90后新“候鸟”的返乡调查:“做梦都想回家创业”

2014年01月18日09:36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位80、90后新“候鸟”的返乡调查:“做梦都想回家创业”

昨天在汉口火车站,乘客排队进站。记者王翮 摄

  [昨天,春运第二天,武汉回流旅客38万余人,在这返乡大军中,新一代打工主流——80后、90后“新候鸟”引人注目。

  他们在异乡生存状况如何、返乡容易吗、这一年最大收获是什么、年后还会出去吗……带着这一系列关切,昨天记者在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宏基客运站附近随机调查10位80、90后新“候鸟”。]

  返乡调查样本数据

  80后:5人

  90后:5人

  未婚:5人

  已婚:5人

  男:6人

  女:4人

  工作地区:

  广东:4人

  江苏:1人

  深圳:2人

  浙江:3人

  【春运返乡】

  心态好、不着急

  一路玩着回家

  调查问题:这趟回家顺利吗?购票容易吗?

  数据:7人觉得票不好买

  春运的抢票大战是“新候鸟”返乡最头疼的事,28岁的黄冈人卢红印因买不到坐票,是一路从汕头站回来的。

  尽管票难抢,调查中发现新“候鸟”普遍心态好、不着急:有人提前一天才去窗口“捡漏”,有的干脆沿路旅游回家。

  23岁十堰人胡超,在无锡一家修车行工作。之前在网上一查发现已经没票了,干脆横下一条心,在临走之前去车站买:“总会有退票的吧!”果然,他捡漏买到了昨天到武汉的动车票。

  23岁孝感人周梦玲,去年6月进入深圳的一家电子企业做外贸跟单,第一次“迁徙”的她是特地请了年假,赶在春运高峰期之前动身。她提前20天上网搜索,发现只剩下站票了,于是改为电话订票,买了11号到咸宁的车次,抵达咸宁后,她干脆在当地玩了几天,今天下午才坐城际铁路到武汉来中转。

  19岁蕲春人毛光营,在广州打工,工厂放假后便准备回家过年,不料发现车票难抢,便和一群工友去浙江旅游,一行6人在浙江整整玩了一周。他笑称把打工的钱都花光了,才在前天由浙江乘大巴返乡。

  【异乡生存】

  比上辈人更有闯劲

  3人异乡成功创业

  调查问题:在外是创业还是打工?异乡生存容易吗?

  数据:3人在外创业,6人从事固定工作,1人是全职妈妈

  微调查显示,80后、90后比上辈人更有闯劲和商业头脑,10人中,有3人看准沿海地区的商机在外创业,另6人都有固定工作,不打零工。

  昨天下午,25岁蕲春人龚先生在宏基客运站候车时还在接深圳生意电话。

  龚先生是蕲春人,他称这么早回家是“自己给自己放假”。他在深圳创业已经有1年半了,目前在淘宝上开店做灯具生意,去年一年收入10万左右。

  既然是做网店,为什么不干脆回家乡创业呢?龚先生称,目前来说,在深圳的渠道、货源、物流都是内陆城市无法比拟的,他就是看准了这个商机,才会和姐姐一起在深圳打拼。

  从汕头站回来的卢红印,10年前刚到汕头时在一家玩具加工厂打工。几年下来,他手头积累了一些人脉和资金,索性自己开了一家小加工厂。目前工厂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是已经有了一定的业务量,还雇了十几名工人。去年一年,由于整个外贸出口市场持续低迷,卢红印的小加工厂也受到了波及,刨掉运转成本和工人工资,赚的“和打工差不多”。不过,他对这个市场依然有信心,相信咬咬牙再挺一段时间,总会好起来。

  34岁松滋人杨双双早年经朋友介绍,从松滋老家到温州一家化妆品店做销售员。三年前,由于觉得打工收入低、发展空间也有限,她在温州苍南县开了自己的化妆品店。去年一年她轻轻松松赚了七八万。“温州的市场环境老实说还是比我们这边好一些,人的消费观念也比较超前,女性都舍得花钱保养、打扮,化妆品很好卖,客源也比较稳定。”

  【一年收获】

  生了女儿,赚了套房子,

  攒了经验

  调查问题:在外生活一年,收获了什么,带回了什么?

  数据:8人攒了钱,1人生了个女儿,1人攒下了经验,所有人都给家人带了礼物。

  新“候鸟”中的打工党攒到了钱:25岁的陈伟是罗田人,昨天乘高铁从杭州到武汉站转大巴回家。他在杭州一家建筑公司打工,称收入“还不错”,一个月能挣7000元,工地上还管吃管住,多的时候每月能攒下5000元。这次回来还为妈妈特地买了件新羽绒服,他称,这是第一年给妈妈买礼物。

  34岁的杨双双已经攒够了在老家安顿家人的资本。

  杨双双的行李袋里全部是4岁的女儿爱吃的东西:牛排、酱鸡翅、卤蛋……经济宽裕以后,杨双双曾经考虑把女儿带去温州上幼儿园,可是小家伙抱怨:温州的小伙伴们说方言她都听不懂。于是,杨双双决定让女儿留在老家,她决定春节期间就买套房子,把家人安顿好。

  28岁的卢红印说,去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小女儿的出生。

  在此之前,夫妻俩已经有了一个6岁的儿子,这下今年才28岁的他已经是儿女双全了。也是女儿的出生催他回家过年的:因为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得办,就是给小女儿上户口。

  今年才19岁的吴春华笑称自己收获的是年龄。

  她出生1995年,别看年纪小,在外这一年的攒下了不少人情世故上的经验,其中之一就是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去年她遭遇过两次被所谓的“朋友”借钱,借到之后,“朋友”和钱一起消失了。“遇到这样的事情,就特别想家,想这里的亲戚朋友。”

  【今年打算】

  攒经验回乡创业是主流

  调查问题:有返乡就业(创业)的打算吗?阻力是什么?

  数据:6人有回乡打算,2人觉得回乡不知道能干啥,1人怕找不到工作,1人觉得在外地习惯了。

  胡超是标准的90后,但他已经离开家里6年了,“做梦都想回家创业”。他想再做几年多攒点钱,然后回家开一家自己的修车行。

  杨双双春节回来有两个打算,一是买套房子,一是考察一下本地市场,今年之内她想在松滋开店。尽管温州的小生意已经颇有起色,可想想能和家人、特别是4岁的女儿团聚,她还是希望把生意做回家乡。另外,温州的物价高,平时随便吃碗面就要六七块钱,房价更不必说了,生活压力太大,不适合长期定居。

  在深圳半年,周梦玲也有一个深切的感受:“深圳适合工作,但家乡这边更适合生活。”她说,深圳虽然收入高,但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也大,平时基本上不怎么休息,也没有心思谈恋爱。如果要长期定居,她还是更愿意回湖北老家。但眼下她还没有回来工作的打算。“武汉的大学生太多了,对学历要求高,我怕回来找不到工作。”记者 崔梦欣 刘兆阳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