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刹住教育腐败从严查自主招生开始

鲁丁晨
2013年12月19日12:56  来源:荆楚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鲁丁晨:刹住教育腐败从严查自主招生开始

自主招生,一直被看作是高考“独木桥”外的“通天道”,它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应试教育的弊端。但是随着近年来高校自主权的不断加大,也让自主招生这块“金字招牌”变得不那么体面,招生腐败层出不穷,钱权与学历的交易屡见不鲜。近日,更是曝出了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腐败的丑闻,对此,教育部称将全面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实施情况检查,拉开了教育系统反腐的序幕。

尽管多年来对于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诟病不断,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又是现阶段能够提供的最公平的上升通道,只要你几门功课足够好、心理素质足够过硬,就能从同省区的数以万计的考生中脱颖而出进入优秀的大学学习,而优秀大学提供的教育氛围与教育资源,又能为一个人成长成才提供更为优越的外部条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高考为寒门子弟的提供了代际上升的可能。但是不容否认,许多才华横溢的学子并不一定能通过高考的检验,于是,自主招生应运而生。教育部放权给高校,让高校能够根据自己的测试选拔优秀人才来学校就读。权力的分散本是好事,却被歪嘴的和尚念歪了经。

在自主招生腐败面前,11岁富二代上本科的荒唐事远不算最荒唐,从中渔利的也一定不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个蔡荣生。在金钱与权力面前,名校也会放下高高在上的身价,变得道貌岸然,难怪会有“大学无大学问者”的感慨与哀叹。此次,教育部出招,剑锋直指自主招生,人民大学的招生丑闻只是一个导火索,一定是多年来积累的难题让教育部不得不出手整治教育系统的腐败问题。

我们一直在呼唤公平,而教育公平问题更是关系到年轻一代人的命运,因此,不能不重视。在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的今天,钱权的力量越来越大,导致了代际上升的通道越来越窄。寒门子弟接受的教育资源原本就相对较少,自主招生的应试成本又相对较高,西部计划、多校联考等方式的出现原本是为了降低门槛,给更多寒门子弟机会。却没想到,反而给了蔡荣生们更多腐败的机会。

说到底,还是监管不力。从上到下的放权,教育部、学校、教师、学生的集体失语,让自主招生的问题越来越多。好在,教育部终于重拳出击,严查自主招生,我们无法预知能够查出多少问题,我们也不能对检查结果妄加揣测,我们只希望能够从严查自主招生开始,刹住教育系统腐败,还所有的孩子一个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高中女生被怀疑偷衣服 不堪人肉搜索投河自尽
2全国统一高考拟与英语说Bye-bye 几家…
3英语考试社会化 教师未感失落反叫好
4高校青睐引学艺热 特长生之路没想象的那么好走
5教育部高考新政难给英语热降温
6复旦明年将招超300名应届农村户籍学生
7清华自主招生考热点 单独二胎、放假时间入考题
8人民大学招生丑闻曝光后续:特长生录取后复查
9盲人报名参加高考遭拒 官方称因无盲文试卷
10清华“领军计划”体测近三成考生不合格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专升本 2014年甘肃省内12所高校招生1390名
·刹住教育腐败从严查自主招生开始
·黑龙江鹤岗艺考因放错考试影片27名考生重考
·南科大2014年在川自主选拔招生30人
·报名遭拒盲人终获高考资格
·广西艺术统考12月22日举行 播音类面试有调整
·香港地区大学2014年内地招生名额确定
·减少高考科目并不意味着减负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增加口试
·明年高中生在沈阳可参加美高考 首次考试有25名额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