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教育部高考新政难给英语热降温

郭鹏
2013年12月12日10:2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教育部高考新政难给英语热降温

  教育部高考新政难给英语热降温

  英语一年多考的方案,初衷是为了让大家不要把英语考试看得太重。(资料图)

 

  近日,教育部网站披露了已经制定完成的高考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细节,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将探索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而进行社会化一年多考。此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大家谈论的焦点不仅仅在高考英语的改革上,更引申到此举对中国“英语热”的影响上。此次高考英语改革能否给“英语热”带来降温,昨日记者对省会家长、培训学校和学校老师进行了采访。

  七成家长:不改让孩子从小学英语的初衷

  “今后高考英语将改为一年多考,你还会从小那么重视对孩子英语学习的培养吗?”昨日记者针对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市民,其中有中小学生家长也有幼儿园孩子家长,虽然孩子们的年龄不同,但家长们的反应基本一致,那就是仍然会注重对孩子英语学习的教育,占到受访家长的七成。不少家长表示,他们不会强迫孩子学英语,但是如果孩子有兴趣,他们肯定全力支持。

  市民杨女士的儿子刚满3岁,一上幼儿园,杨女士就给他报了英语班。“我现在让他上英语班,只是让他听英语歌,看英语动画片,给他创造一个学英语的氛围。等上了小学不至于跟不上。”杨女士说,英语不仅仅是一门课程,也是一种交流工具,特别是今后中国与世界交流越来越多,英语作为一种通用语言今后肯定会有用的。

  其实,和杨女士有着同样心态的家长不在少数。家长孙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现在上初中,以后想让他出国深造。纵使高考英语今后改为“一年多考”,他也不会放松对孩子的英语教育。“如果学校的课少了,我们就给他报辅导班,现在出国留学的机会那么多,英语不过关就没法成行。而且英语只是变成一年多考又不是不考,让他继续学英语也不是浪费时间。”

  对英语培训机构影响不大

  从教学龄前儿童认识ABC到中小学英语学科辅导,再到一对一成人口语辅导,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英语辅导班可以说涵盖了中国各个年龄段,也是时下“英语热”最直接的展现。对于高考英语改革能否给“英语热”降温,这些培训机构也是最直接的感受者。

  昨日记者以家长的名义分别致电了两所幼儿英语培训机构和一所英语学科辅导机构,这三家英语培训机构都表示,这一新政策对目前的英语培训市场影响不大,学科英语培训机构甚至表示这可能会掀起另一轮英语热。

  在两家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记者表示自己家有一个4岁的孩子,想利用周末时间让孩子学习英语。其中一家报价是每周上两次课,每年1.2万元,对于这个高昂的价格,对方有自己的说法:使用是进口教材,全程有外教授课,对于报名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他们实行的是小班教学,因此每次新开的班都是很快就能报满,“我们明年的报名人数已经不多了,您要是想给孩子报也要抓紧。”对于是否有家长认为今后高考英语不再重要而退报的情况,这家培训机构表示目前没有,“我们主要是教孩子一些英语儿歌,用英语做游戏,主要目的是让孩子对英语感兴趣,与考试没什么关系。”

  而另一家高中英语补习班则表示,虽然高考英语改为一年多考,但这并不意味着取消英语考试,作为高考的一门学科,考生们还要备考,还要为争分而努力,“只要是考试,那就肯定有分数,依然是应试教育,学生还是会来报班。所以今后学英语的学生不会少,相反一些学生如果觉得第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可能会选择报班补习,这样报英语辅导班的学生可能会更多。”

  为“英语热”降温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

  石家庄一所高中的教育处主任王老师认为,英语一年多考的方案,初衷是为了让大家不要把英语考试看得太重。

  王老师认为,要想真正给“英语热”降温,还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现在的英语热不仅是因为高考需要,今后上大学还要考英语四六级、考研也要考英语,就连工作后评职称也要考英语,这些硬性的条件都会影响着人们对英语学习的看法,要想降低全民学英语的热度,就需要从国家层面调整英语在各类考试、评价中的地位,回归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交流工具的本质上来,让英语变为一种交流工具,而不是考试工具,让英语真正应用出来而不是变成哑巴英语。”(记者 郭鹏)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2教育部:以后高考不考外语了
3考试招生“总纲”定 减少高考总科目探索文理…
4教育部拟规定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5教育部:拟每一门课程学完即可高考 一门一清
6厦门三学生被清华预定 明年高考只需上本一线
7小语种取消单招或致男生更少(图)
8高考改革方案已出 不再用百分制学完一门考一门
9江苏发布2014高考“考试说明” 九科名师…
10高考不分文理,好不好?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少则千元多到十几万 圆艺术梦要付出多少代价?
·小语种取消单招或致男生更少(图)
·2014年全国名校高考作文复习题汇总
·罗崇敏:好多科目都应该退出全国高考
·2014内蒙古艺考实施办法出炉 招生出现三大变化
·高考英语不再统考 成绩仍作高招依据
·“十公开”让高招更“阳光”
·一年多考≠英语不再重要 深圳仍做好英语教学
·高二女生写下遗书坠楼身亡 初步调查结果系自杀
·评论:英语“退出统一高考”是一种进步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